倾心守护少年的你!博罗:国家安全教育法治宣传走进校园

  4月12日,博罗县司法局联合县委国安办、县教育局和县公安局,在博罗中学中洲实验学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向广大青少年传递法治之声。据悉,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引导教育青少年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多种普法方式相结合,构筑校园法治屏障

  当天,博罗中学中洲实验学校法治副校长、博罗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民警黄俊彬为300多名师生开展了以“法治护航 守护青春”为主题的法治讲座。在讲座中,黄俊彬以图文解说、以案释法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参会师生讲解了国家安全的内涵以及公民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等内容,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在保证自己言行守法的同时,还要对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进行抵制和反抗,全面提升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

  讲座结束后,博罗县司法局工作人员针对课堂讲授的知识点,以随堂小测的方式与学生开展互动。互动中,学生们踊跃举手,争相回答问题,并上台发表自己的学习感想。同时,工作人员还结合身边的案例,向在场师生普及了《宗教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将法律知识内化于心,浸润到孩童心间,在学生心中埋下安全和法治的种子,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在课堂外,县司法局还设置了专属国家安全教育的法治宣传摊位,摊位上摆满了普法宣传手册以及带有国家安全标语的笔筒、扇子、笔记本等普法创意小礼品,将普法与文创融合在一起,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在活动现场,县司法局工作人员一边为学生讲解普法宣传品的新奇与趣味,一边解读国家安全教育的标语、法律法规,并为学生答疑解惑,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国家安全防范意识,帮助他们树立维护国家安全从小做起、从我做起的远大志向。

  全面推动“法治进校园”工作走深走实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强该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县司法局将面向全县中小学生组织开展普法小使者评选活动,拟推选出一批既有时代特点,又勤奋好学、遵纪守法的好少年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全面推动“法治进校园”工作走深走实。

  接下来,县司法局还将进一步加强法治文艺作品创作和利用,组织开展法治动漫微视频及法治文艺节目征集展播活动,繁荣发展群众性法治文艺,创新推进智慧普法模式,促进普法资源共建共享,提升博罗法治宣传品牌的政治引领感召力、普法话题原创力、普法品牌吸引力、普法矩阵战斗力,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博罗进入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惠报全媒体记者李燕文 特约通讯员杨小青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