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加强卫生执法监管 助力城市治理精细化

原标题

惠州多管齐下营造干净卫生的城市环境

加强卫生执法监管 助力城市治理精细化

  惠州日报讯 (记者李春凤 通讯员杨华坤)记者从惠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为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常态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我市加强督导执法,对一些违规违法行为敢于“出重拳、下猛药”,同时将信息化手段广泛应用于城市治理,多管齐下营造干净卫生的城市环境。

江北街道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卫生环境整治。

  坚持执法牵引。市城管部门深入开展停车秩序、流动商户、建筑垃圾处置等三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城市社区、农贸市场、公园景区等重点区域范围执法整治,推进“2米人行道”畅通工程,全面提升市容环卫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已规劝摊贩乱摆卖3.45万余宗,累计拆除侵占城市公共空间违法建筑物548处、广告招牌1876块,查处车辆占绿违停案件81宗,查处环境卫生、工地扬尘、非法倾倒垃圾等方面案件969宗,已处罚款1391万元。

  此外,市生态环境部门强化面源污染管控,今年以来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检查32273次,发现扬尘污染问题4022个,完成整改4008个。

  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乱象打出“组合拳”,开展“利剑行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昆仑行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湿米粉类产品专项整治行动”“工地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等一系列打击整治食品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查处食品安全案件1482宗,处以罚没款560.7万元。

  市卫生监督部门采取“各区分组、市区定人”的方式开展重点场所的卫生监督执法,今年以来共发出责令限期整改意见书1861份,责令整改单位1929家次,立案处罚逾期不整改公共场所110处。

  坚持高压督导。巩卫工作重在持续性,也难在持续性。对此,我市相关部门以常态化督导增强卫生治理的持续性。采取“立足专项、兼顾全面;重点排查、反复推进”的督查工作模式,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及时解决城市环境卫生出现的“常见病”“慢性病”。市爱卫会成立复审办,采取“每周一督、每月一报、每季一评”的模式开展国家卫生城市综合督导,发现问题在点上、解决问题到面上,截至目前,累计下发每周督导简报38期、每月工作简报6期、季度模拟测评通报4份。城管、环保、市场监管、卫生监督等职能部门每月开展专项督导自查,4个受检区同步建立健全督导机制,在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解决上级督导移交的问题,截至目前,累计收集各单位和部门督导简报、工作简报200余份。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