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拼环境优服务——三论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和总抓手推动经济总量突破6000亿元

  “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认识到‘拼环境优服务’对地方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全力以赴做优做好企业服务。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不断提升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全面优化政务环境,持续营造“亲商、重商、安商、尊商”浓厚氛围,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全力支持企业做强做大。

  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筑好巢,方能引好凤。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对一个地方而言,要招来大企业、引入好项目,必须先营造好的发展环境、持续提升政府服务。继去年底《惠州市提升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出台后,新春开年上班首日,我市又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发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集中举行企业授信签约仪式,启动实施惠企“五大行动”、一系列帮扶措施,今年我市还将迭代升级出台《惠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惠州市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工作清单》等系列改革举措,确保一个方案管三年、一张清单抓到底……踏上新征程,惠州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推动政府从以行政管理为中心向以服务对象为中心转变,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营商环境事关企业发展、生产要素聚集,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全力以赴拼环境优服务,关键是要坚定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要大力提高行政效能,树牢整体政府理念,建立营商环境对标监测机制,加快数字政府建设,逐步推进政府履职数字化转型。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真情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深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全面营造有吸引力的、可预期的发展环境,让广大民营企业家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要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着力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赋予国企市场主体应有的经营自主权。要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动资金、土地、用能等要素优先投向制造业,深入推行工业项目用地清单制,深化供地“标准地+承诺制”改革。

  环境优则企业强,环境好则发展质量高。新的一年,全面落实市两会工作部署,锚定6000亿元目标,全力以赴做优做好企业服务,坚定不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我们就一定能激发起惠州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活力,汇聚起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强大动能。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