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不文明说“不”丨遛狗不牵绳 文明“掉链子”

  宠物是人类的好伙伴,很多宠物主注重把爱宠培养成懂规矩、讲文明的“乖宝宝”。不过,还是有一些宠物主携带宠物外出时,不注意看管好爱宠,产生了一些不文明行为,让文明“掉链子”。

  近日,记者在市区江北北湖公园看到,蜿蜒的园路两边草木茂盛,绿意盎然,不时有市民带着宠物前来休闲散步。此时,一只小狗在园路上自由奔跑,小狗主人则跟在一旁,他手里拿着牵引绳,却任由小狗跑进草地里,小狗左闻闻右闻闻,叉开后腿摆出“方便”的样子,接着两条腿左右蹬蹬,草地上的小泥块飞溅出来。在公园里,还有一只狗窜来窜去,腿一抬就在草地上“方便”了。

  实际上,针对宠物入园,各大公园在入口处都竖有牌子提醒市民,用绳子牵引犬只等宠物并自觉清理其排泄物,但还是有不少市民不注意牵引宠物、清理宠物排泄物等。

  除了公园,近段时间,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也有市民在各类公共场所没有做好宠物牵引。例如,在河南岸中学附近,宠物主不牵绳,任由小狗走在人来人往的人行道上;在江北佳兆业广场一家餐厅,宠物主带着小狗一起就餐,小狗坐在凳子上并未拴绳。

  《惠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提出,携带宠物外出,应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避免宠物伤害、惊扰他人,及时清理宠物粪便。为了营造更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同时也为了公众安全,请大家文明携宠外出,做文明的养宠人。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