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报记者探秘中国南海惠州油田】劳动节,海洋石油工人坚守在岗

  

原标题:

  劳动节,海洋石油工人坚守在岗

  在浩瀚的南海东部惠州油田群,驻扎着多个石油钻采平台,这些平台和上面的石油工人,夜以继日地为我国石油勘探开发贡献力量。


“国瑞”平台钻井区域,石油工人全神贯注记录试验数据。

  日前,惠州日报记者登上距离惠州大亚湾97海里的“国瑞”钻井平台进行探访。在这座惠州油田最“年轻”的钻井平台上,上百名工作人员聚集在这里,两班倒24小时不停歇开展作业。他们中有人“每天伴着月亮一起上班,迎着日出回去睡觉”;有人“只有倒班回陆地,穿上便装走下直升机的那一刻,心中那根绷紧的弦才能放松下来”;还有人因为工作,缺席了父亲去世、妻子生产以及孩子入园入学时的守候和护送……


“国瑞”平台配电房,设备主管向惠州日报记者介绍平台设备。

  他们是司钻房里的司钻,坐在操作椅上手握手柄,操控钻头裂地钻岩,在数千米的地底寻找石油和天然气;


“国瑞”平台司钻房,一名石油工人席地而坐,认真填写作业日志。

  他们是机舱里的轮机员,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顶着近40度高温与超大噪声巡检一遍机舱设备,出来便是一身汗,如此反复接受“冰与火”的淬炼;


“国瑞”平台机舱,轮机员通过听声检查主机运行情况。

  他们是电气师,在装有数百台(套)电机的平台电站里“望闻问切”,排查每一个隐藏故障,确保钻井平台上每一台设备电机正常运转;


“国瑞”平台甲板上,司索工正指挥吊装司机转运货物。

  他们是“玩泥巴”的钻完井液工程师和固井工程师,在钻井施工中,他们相互辅助,发挥不同专业功能,随时调整“泥浆”性能满足现场作业需求、固好每一口井;


“国瑞”平台机械师和维修工在维修设备。

  他们是录井工程师,采集钻井过程中各项地质资料和数据后进行精密分析,以判断地层及含油气情况;


“国瑞”平台钻台,钻工正在井口组合钻具。

  他们是吊车司机和甲板工,迎着风吹雨打在甲板上装卸、吊装一件件钻井设备,还要经常巡视甲板并为之除锈、刷漆,做好保养,使其更好地抵御大海水汽带来的强度腐蚀;

 
“国瑞”平台钻台,起钻时钻工在井口刮泥浆。

  他们是厨师、医生、保洁员,在平台生活区站好各自的岗位,为石油工人们提供舒适、贴心的生活服务……


“国瑞”平台配件制作区域,电焊工在焊接设备配件。

  他们中有70后、80后、90后、95后,也有刚出校门的00后,为了共同的海洋梦、石油梦,阔别家乡,穿上海洋石油工衣,在钻井平台上演绎着一段段情同父子的师徒情谊,也传承着石油人艰苦奋斗的精神血脉。既然选择了海洋石油事业,也就选择了坚守和奉献。他们的付出,换来了我国在海洋油气开发领域的巨大成就。

  海上平台“五一”不停工,石油工人们坚守在岗,为祖国献石油。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让我们向这群默默奉献的海油人道一声:“节日快乐”!

 
“国瑞”平台生活区,大厨为工人制作出可口的包子和肉饼。

  总策划 臧守祥

  总统筹 王昆发

  编辑统筹 李朝荣 李建国 杨振辉

  采写统筹 李亚平 张旭华 曾兴华

  本版文图 惠州日报特派记者欧阳德辉 李松权 匡湘鄂 张艺明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