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报记者探秘中国南海惠州油田】一名女记者的探油之旅

  原标题:

    一名女记者的探油之旅

    惠州日报社记者匡湘鄂创下两个第一

  我是惠州日报社记者匡湘鄂。这次“惠报记者探秘中国南海惠州油田”全媒体采访活动,惠州日报社派出的4名记者中,我是唯一一名女性,因此,我为这次报道活动创下了两个第一:第一个登上中海油服旗舰船“海洋石油681”采访的女记者,第一个登上“国瑞”钻井平台采访的女记者。在我17年的记者生涯里,这是弥足珍贵的一次采访体验。

  登船之前,听说此行的交通工具是中海油服的旗舰船“海洋石油681”。驾驶舱、机舱里一件件“劳斯莱斯”设备让我们大开眼界。船上的生活设施也很完备,船员们的宿舍有单人间也有双人间,小小的单人床就在舷窗下,是真正的“海景房”。

  

惠州日报社特派记者们正在进行采访,右一为匡湘鄂。

  船舶再大,在浩瀚的大海上也如沧海一粟,越到深海,我晕船的感觉越厉害。船长安慰我说,碰上大风大浪,像他们这样经验丰富的船员也会晕头转向,连饭都吃不下,更不用说工作了。

  船上十几位船员的平均年龄为33岁,最年轻的船员是刚毕业的“00后”,船长王定君是1985年的。成为“海洋石油681”船长5年多来,他带领船员们一次次完成极富挑战性的任务;41岁的水手长林洁灿,是这艘船上年纪最大的船员之一,做了21年的水手工作。他说,他愿成为我国能源建设一线上一颗小小的“螺丝钉”。

  本想忙里偷闲,夜晚看个“海上生明月”、清晨看个海上日出,但天公不作美,更由于采访写稿任务紧迫,我们实在没能一睹想象中的这番美景。

  4月24日上午,经过15个小时的航行,此行目的地——“国瑞”钻井平台在前方海面上露出轮廓,远远看上去就像是茫茫大海上的一座岛屿。中午12时10分,船舶终于靠近她,我们通过吊篮上升到数十米高的平台。

  “国瑞”钻井平台是南海东部惠州油田最为“年轻”的钻井平台,也是国内最先进的自升式钻井平台之一。在平台上的两天两夜,我们从生活区到作业区,上钻台、钻机舱、进电气房,从平台经理、安全监督、司钻、轮机长到设备主管、固井工程师、钻工等,十几个工种几乎都采访了一遍,一直采访至晚上12时。尤其是钻台,离甲板有五六层楼高,几趟来回,腿都软了。

惠州日报社记者匡湘鄂。

  平台上的作业区是24小时不停工的,石油工人们12小时轮班。让我们感动的是,无论哪个时段,只要我们有需要,任何时候都可以在岗位上找到采访对象。无论哪个工种,都能从他们身上感受到对参与建设能源强国强烈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在深海,手机完全没信号。现在大多数钻井平台都覆盖了网络信号,大大方便了工人们与外界的网络通信。但对我们来说,信号太弱,每次向报社后方传送稿件都是一次艰难历程。

  有个小插曲:在平台上采访时,我忘了当天是我生日。也因为没信号,错过了家人的电话。没想到第二天中午午餐时,大厨突然给我端来一碗面,还给我们加了两个菜,说是给我补过生日。原来,同行的小伙伴偷偷地安排了这些,把我感动得眼泪汪汪。

  一路航行,一路采访,一路思考。所有风景、所有见闻,都成为我们的报道内容。这次采访活动必将让我终生难忘。

  文/图 惠州日报特派记者欧阳德辉 李松权 匡湘鄂 张艺明 通讯员惠声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