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嘉明:为惠州高质量发展扛起人社担当

原标题: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嘉明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为惠州高质量发展扛起人社担当

  “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在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广东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征程中更好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日前,惠州市“牢记殷殷嘱托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权威访谈”采访组走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嘉明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市人社系统将深刻体悟总书记对广东的关心关爱和厚望重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人社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实干实绩为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扛起人社担当、展现人社作为。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也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坚实支撑。吴嘉明表示,全市人社系统将始终把就业工作放在首位,扛起稳就业保就业这一重大政治责任,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全力以赴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我们一方面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全面落实就业创业补贴政策,深入实施各类惠企纾困政策,持续开展企业‘三送’‘局长走千企’等活动,有力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一方面织牢重点群体‘经纬线’,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吴嘉明表示,近些年来,各种各样新业态行业已经成为社会重要组成部分,新业态从业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接下来,市人社局将着力培育就业创业“增长点”,完善创业和灵活就业扶持体系,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力度,推进各类就业创业基地建设,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和新业态人员参加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职业技能培训是提高劳动者技能、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重要举措。今年市人社局还将以补贴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为切入点,结合我市实际,组织开展一系列职业技能竞赛,不断增强“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生命力。

  

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保业务办理大厅。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扎实推进社保扩面提质增效,高质量打造社保共享地

  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保体系,推动社保从“制度全覆盖”转向“人群全覆盖”,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

  如何落实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吴嘉明表示,接下来市人社局将紧扣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这一目标,一方面持续深化社保制度改革,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扎实推进社保扩面提质增效,全面落实各项社保待遇调整机制,以失业保险基金专项整治为抓手,持续加强社保基金监管,真正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另一方面不断提升社保服务能力,实施社保服务“湾区通、跨省通、镇村通”三项工程,推动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拓展社保经办渠道、优化经办流程,打造暖民心的社保服务“金字招牌”,有效提升社保经办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落实落细各项人才政策,高质量打造人才新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形成高端科创人才聚集效应。”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市人社局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扣我市产业发展需求,继续实施“惠聚优才”工程,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加强校企合作培养,实现惠州人才数量质量双提升。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吴嘉明表示,接下来市人社局将围绕打造大湾区人才高地,一手抓高水平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落实落细各项人才政策,壮大博士博士后青年科技人才生力军,深化职称制度、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深入实施大湾区职称评价和职业资格认可,打造线上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助推惠州成为青年人才干事创业的首选地。一手抓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技工教育“强基培优”,发挥技工院校培养高技能人才主阵地作用,在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打出政策创新组合拳。紧扣我市产业体系,加大校企合作深度融合,全面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为我市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以人才强农促振兴,以就业创业助增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吴嘉明表示,接下来市人社局将聚焦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契机,以更大力度推动人才等资源向乡村、县域流动,推动就业、社保等逐步实现标准统一、制度并轨。

  如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支撑?吴嘉明表示,接下来市人社局将以人才强农促振兴,一方面广纳贤才,深入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动能。另一方面就地取材,实施“乡村工匠”工程,优化乡村工匠职称评审,开展“农村电商”人才技能培训,让人才和产业“双向奔赴”。

  同时还将以就业创业助增收,强化东西部劳务协作,以“农村电商”为重点建设一批返乡创业基地,不断开辟劳动致富新道路。以社保兜底强保障,强化应保尽保,为更大范围困难群体代缴社保费,逐步缩小城乡社保水平差距,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屈龙军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