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文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原标题: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文高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殷殷嘱托,为惠州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推动生态环境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日前,惠州市“牢记殷殷嘱托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权威访谈”采访组走进市生态环境局,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文高接受采访时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联系实际推动落实,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守好惠州的好山好水、好风景、好空气。紧紧围绕“服务经济发展”中心,紧盯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污染防治攻坚两大任务,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再提升。

  谈心得体会

  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市生态环境局先后通过党组扩大会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周文高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多次提到生态环境保护,对加强红树林保护、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在“学、悟、做”上下功夫,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落地见效。

  市生态环境局提高认识,从政治、全局、战略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学深悟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真抓实干,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陆海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城乡环境治理,全力改善和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

 

惠州生态环境优美,处处皆美景。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谈贯彻落实

  完善臭氧防控机制,提升污染天气应急能力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将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聚焦补齐短板弱项,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夯实环境基础。”周文高说,我市将深入实施“水更清”行动,确保国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统筹全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共治,强化重点支流河涌整治,深化淡水河、淡澳河、吉隆河等重点流域系统治理,建立完善汛期污染防控联动机制,精准应对初雨污染影响;强化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开展集雨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下河涌入河排污口排查,推动边查边治取得实效;强化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加快补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短板,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提升九大水系水生态提质扩容能力。

  近年来,“惠州蓝”已经成为惠州的金字招牌。今年,我市将深入实施“天更蓝”行动,确保空气质量稳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列。加强VOCs(挥发性有机物)与氮氧化物协同防治,推动工业源低挥发性原辅材料替代、VOCs重点企业深度治理、工业炉窑整治升级治理,开展储罐VOCs无组织排放排查整治、VOCs排放专项执法等工作;加强扬尘污染治理,全力防控颗粒物污染,加大工地扬尘、裸土堆场、露天焚烧、露天烧烤等督导检查力度,建立扬尘污染源清单及措施落实工作台账;加强污染天气应对,提升污染天气应急能力,完善臭氧污染防控闭环工作机制,推动惠城区、惠阳区等重点区域空气质量保障工程建设。

  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三大战役之一。我市将深入实施“土更净”行动,确保土壤生态环境安全稳定。推进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开展重点监管单位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回头看”,推动耕地周边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整治;推进建设用地准入管理,严格“一住两公”(住宅、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地块联动监管;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开展企业风险管控试点和8个重点污染源地下水状况调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建立定期调度机制,督促工作任务落实。

  持续加强重点项目服务,组建重点项目工作专班

  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城市发展驱动力、生命力的重要支撑,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周文高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落实优化环评审批服务高质量发展15条措施,做好重大项目环评“一对一”服务,推行包容审慎的“柔性执法”,强化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应用,开展重点领域试点环保体检服务。

  “我们将不断深化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工程,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引导、优化和促进作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周文高说,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加强重点项目服务,分别组建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中海壳牌三期、太平岭核电二期等多个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实施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和“一对一”服务,积极“跑部进厅”沟通、协调、汇报,我市所有重点项目环评审批工作均能按时高效完成。持续推进、指导我市“3+7”产业园区开展规划环评,完成大亚湾石化区、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等园区规划环评审查等多项基础工作,全力推进我市石化能源新材料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和重大项目落地。

  同时,持续深化环评服务改革。推行正面清单管理,制定非现场审批、数字化审批等便企利企措施。今年以来,全市共审批环评项目618宗,比去年同期增长13%,督促指导2829家排污单位完成执行报告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把好环保准入关。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惠环宣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