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两大天然气发电项目今年将建成

原标题:  

惠州两大天然气发电项目今年将建成

  将为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增加225万千瓦,助力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惠州丰达电厂二期扩建项目(以下简称“丰达二期项目”)2台机组将分别于今年的6月和8月建成投产,装机容量共计92万千瓦;大亚湾石化区综合能源站项目(以下简称“综合能源站项目”)也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力争实现全容量并网投产,总装机容量为133万千瓦。两个天然气发电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为惠州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再增加225万千瓦,助力惠州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根据《惠州市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明年我市还将建成投产华电东江、国能惠州二期等多个热电联产和调峰调频天然气发电项目,并建成惠州LNG接收站,助力惠州更好地满足清洁电力供应和产业园区用热需求。按计划,到2025年,惠州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955万千瓦,助力惠州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清洁能源中心。

  

惠州丰达电厂二期扩建项目建设正抓紧推进。 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丰达二期第二套机组将于8月底建成投产

  在仲恺高新区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800多名工人活跃在丰达二期项目现场,主辅机设备与管道、电气设备及电缆敷设、接线等施工工作正井然有序地进行。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的主要建筑物、构筑物、主要设备均已就位,两台机组主机均已完成轴系对中,两台锅炉均已完成水压试验,集控室也已投入使用。

  “现在工程整体进度完成约70%,第一套机组正处于安装调试阶段,相当于骨骼、肌肉都弄好了,现在在搭神经系统,计划6月30日投产。”惠州深能源丰达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巩桂亮介绍,第二套机组计划7月份启动调试,8月30日投产,两台机组装机容量为92万千瓦,年发电量约27亿度。

  巩桂亮介绍,丰达二期项目在发电效率和氮氧化物排放控制两个重要指标上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其中,热效率可达到60.6%,机组能耗仅为219克标煤/千瓦时,远低于传统煤电的300克/千瓦时,并实现粉尘、硫化物、重金属零排放。

  项目建成后,丰达电厂全厂一、二期装机总规模将达到128万千瓦,年发电量38亿千瓦时,可以满足惠州市主城区电力需求快速增长的需要,缓解惠州电网供电压力。同时,由于它还是最靠近惠州市主城区的黑启动电源点,它的投产还可以进一步提升惠州市抗灾应急保障能力,增强惠州电网供电安全性和可靠性。“当遇到电网因自然灾害等原因导致大面积停电时,丰达电厂可以快速单独启动发电,最快半小时可恢复向主城区供电,这也是天然气发电厂相较于传统火电厂的一大优势。”

  据介绍,除了发电,丰达电厂作为“惠南-马安-鸿海”片区的集中供热热源中心,二期投产后还可实现联网供热,进一步满足惠州产业发展的供热需求,助力惠州节能降耗。


丰达电厂二期工程建设进度。

  建成国内首座掺氢燃烧HA级燃机电厂

  今年3月,在南海之滨的大亚湾石化区,国内首座掺氢燃烧的HA级燃机电厂——综合能源站项目1号机组燃气轮机吊装就位。目前,该项目主体建筑工程已进入尾声,逐渐进入安装施工高峰期,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两台机组建设,力争实现全容量并网投产。

  综合能源站项目规划建设两套665MW热电联产机组,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约47亿千瓦时,年蒸汽供应能力达500万吨,以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项目的核心设备9HA重型燃机,长11米、总重近400吨,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先进的燃机之一。所组成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比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的效率提高4个百分点以上,供热情况下全厂效率可在70%以上,预计同等发电量下,掺氢10%后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的40%。

  综合能源站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仅可以与可再生能源电力互补调峰,还能消纳周边企业产生的含氢尾气,可替代大量小容量锅炉,向石化区用热企业供应各类参数的蒸汽,在园区内实现集中供热。在有力提升惠州市电力支撑能力的同时,提高地区能源综合利用率,满足大亚湾石化区西部的热负荷需求,并大大减少碳和其他污染物排放量。

  广东粤电大亚湾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湛勋表示,掺氢燃气发电代表着未来清洁低碳发电的新趋势,不但有助于推动可再生能源与气电融合发展,满足供电需求,还能推动氢能利用加快落地,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可行技术路径之一。

  近年来,惠州大力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的同时,坚定践行“双碳”战略,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对清洁电力的需求持续攀升。气电是清洁电力的重要组成之一,除了上述两个大项目,惠州还布局了华电东江、大唐博罗、国能惠州二期热电联产等3个热电联产和调峰调频天然气发电项目,按计划将陆续于2024年、2025年建成投产。


工作人员对机组安装、调试中。

  惠州LNG接收站将建成大湾区重要LNG储备基地

  在惠东县平海镇碧甲村,惠州LNG接收站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它是被纳入国家石油、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广东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的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一期项目总投资66.36亿元,建设一座可靠泊当今世界最大的Q-Max型LNG运输船的LNG接卸码头,3座20万立方米LNG储罐,以及配套气化、计量、液态外输等设施。

  惠州LNG接收站于2021年7月23日正式开工,去年8月完成全部储罐升顶,今年2月钢结构安装正式开工,按计划将于明年上半年建成投用。目前项目二期工程已启动前期工作,建成后年最大处理能力可增至1000万吨,后续还规划在白沙湖区域扩建4座LNG储罐,将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LNG储备基地。

  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计划到2025年,惠州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955万千瓦。接下来,惠州还将加快推进平海电厂二期、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华电江湾、丰达电厂三期等天然气发电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清洁能源中心。


惠州LNG接收站项目3号储罐升顶(资料图)。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通讯员刘婷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