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普高今年计划招生4.66万人 新增公办学位超1200个

  原标题:

  今年惠州普高计划招生4.66万人

  除特定项目外,公办普通高中学校主要面向学校属地招生,严禁跨地市招生

  5月10日,惠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2023年全市共有46所普通高中学校(含公、民办)面向2023年初三毕业生招录高一新生,计划共招生46649人。其中:全市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含民办学校公办收费生)计划招生32365人,民办学校民办收费生计划招生14284人。

  今年主要变化是加大优质高中学位统筹力度

  与去年相比,今年惠州普高招生的主要变化是加大了优质高中学位的统筹力度,除特定项目外,公办普高主要面向学校属地招生。而惠州民办高中招生范围保持不变,公办生和民办收费生均面向全市招生。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认真贯彻国家、省“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全力推动县(区)普通高中协调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今年我市进一步规范高中招生管理,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公、民办普通高中同步招生和属地招生政策要求,除特定项目外,公办普通高中主要面向学校属地招生。例如,博罗中学去年在博罗县以外的其他县(区)招50人,今年这一招生计划取消。

  同时,结合县(区)普通高中教育发展实际需求,统筹普通高中优质学位供给,惠州一中(创新实验班和外招生)、惠州中学(鸿鹄班和外招生)、市华罗庚中学国防班面向全市招生。其中,惠州一中创新实验班招生100人、外招生200人、面向属地惠城区招生1300人,惠州中学鸿鹄班招生100人、外招生200人、面向属地惠城区招生1284人,市华罗庚中学国防班招生100人、面向惠城属地招生1367人。

  市实验中学北校区面向仲恺高新区招生30人,仲恺中学(惠州一中班)面向惠城区和仲恺高新区招生200人,仲恺高级中学(创新班)面向惠城区招生200人,惠阳区丰湖高级中学(公办收费)面向惠城区招生50人,华实高级中学(公办收费)面向惠城区招生50人。

  今年除个别学校外,全市民办普通高中公办生和民办收费生继续面向全市招生。同时,为进一步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各普通高中学校特长生计划招生2309人,其中市直普通高中特长生全部面向全市招生。县(区)公办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方面,除了惠东平山中学(女子篮球)、博罗华侨中学(篮球)、龙门中学(体育足球)、仲恺中学(体育足球)4个项目外,其他县(区)公办高中特长生均在属地招生。

  普高录取志愿由原来6个批次整合为4个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共有约7.5万名中考考生,普通高中计划招生46649人,中职(技工)院校计划招生35500人。

  考生将于5月19日至26日网上填报志愿,市教育局将为每位考生免费发放《招生指南》,考生和家长可按照学校统一要求,结合《招生指南》,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好志愿。

  在志愿填报方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对惠州普通高中学校中考招生录取志愿批次进行优化调整,由原来6个批次整合为4个批次,便于家长和学生填报志愿。一是原专项批和特长批统一整合为特长批,同时取消了外招生批次,设为公办普通高中(含民办公费生)音体美特长批(1个志愿栏);二是普通高中第一批(3个志愿栏);三是普通高中第二批(8个志愿栏);四是民办普通高中(民办收费)音体美特长批(1个志愿栏),优化精简后的志愿批次更便于考生家长理解和填报。

  今年中考考试时间是6月26日~28日,各批次学校由市、县(区)教育局统一划线录取,同步公布录取分数线。普通高中学校录取分数线预计在公布中考成绩后10天左右公布。

  今年全市新增公办高中学位超1200个

  我市通过加大投入,新建改扩建公办普通高中学校,今年新增一批优质公办高中学位。其中,新建惠州市实验中学北校区(白鹭湖),新增432个公办学位;新建大亚湾区第一中学(永达校区),本部和永达校区共新增566个公办学位;同时加大力度推动民办学校扩大公办收费生指标,全市共新增公办学位超过1200个。

  规范招生行为,取消择校生政策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考招生,我市在规范普通高中招生行为的基础上,将进一步严肃招生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取消择校生政策;严禁普通高中学校招收“挂读生”和变相招收“借读生”,严禁人籍分离、空挂学籍;严禁跨地市招生,对招录不在惠州市参加中考考生的学校,一律从严处理,违规招录的学生一律不予录入学籍;严禁发布虚假招生广告、贬低他校等手段误导考生填报志愿;严禁以口头承诺、签订协议、减免费用、预收学费或定金等形式招揽生源;严禁通过任何方式进行有偿招生。“对于2022年存在违规招生行为的学校,已通过约谈、取消评优评先和核减招生计划的方式予以处罚。今年如发现违法违规招生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该负责人说。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袁蕴华 陈聪

  【热点问答】

  一、 什么是直分录取?有什么需要注意是事项?

  惠州今年将继续实施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按比例分配至区域内初中学校(含民办),并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革命老区(苏区)初中倾斜的政策。每所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直接分配比例不低于50%。考生将直分志愿学校填报在普通高中第一批及普通高中第二批的第一志愿方为有效志愿。

  举例说明:如惠州中学今年分配到惠州市第五中学的直分指标有35个。那么,惠州市第五中学的考生中,在普通高中第一批第一志愿填报惠州中学的中考成绩前35名,可以享受惠州中学的直分指标,降30分录取。假设2023年惠州中学在惠城区的录取分数线为630分,那么惠州市第五中学,第一志愿填报了惠州中学且分数在600分(含)以上的考生,都可以录取到惠州中学。如果第一志愿填报惠州中学的考生630分以上超过35名,那么35名以外的考生将按照630分的录取线录取。特别要注意的是,非第一志愿填报的考生不能享受直分指标录取。其余普通高中学校直分录取方式相同。

  二、普通高中的志愿是平行志愿吗?请问是具体是什么意思?

  平行志愿就是指同一批次的普通高中志愿中,录取时按照分数高低、志愿先后原则进行录取,同一批次的不同志愿为平行志愿。若未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且其分数达到第二志愿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时,将被录取到第二志愿学校,以此类推。

  举例说明:一个考生600分,第一志愿填A学校,第二志愿填B学校,另一个考生599分,第一志愿填B学校。那么,如果600分的考生第一志愿A学校未被录取,在录取第二志愿B学校时,依然会比考599分的考生优先投档。

  三、音体美特长生自主招生如何填报志愿及录取?

  今年特长批有两个批次,报考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含民办公费生)特长生招生的考生,有效志愿须填报在“公办普通高中(含民办公费生)音体美特长批”志愿批次栏;报考民办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的考生有效志愿须填报在“民办普通高中(民办收费)音体美特长批”志愿批次栏。术科入围考生,若未在相应批次志愿填报所报考学校,则该生报考特长生志愿无效。考生文化课中考成绩不得低于2023年惠州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控制线下30分。在符合该条件基础上,特长生按考生有效志愿和综合成绩(术科权重:文化科权重=4:6)从高到低的排名由市教育局统一录取。综合成绩=732.5×术科成绩占其满分比例×40%+中考成绩×60%(考生生物、地理学业考成绩均为D 以上)。

  四、今年普通高中是否还有补录?什么情况下可以补录?

  今年市、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在全市普通高中学校最低录取分数控制线上对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含公、民办)录取完成后,若部分学校(含公、民办)未完成招生计划,则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通高中学校进行补录。

  补录对象为参加我市2023年中考的考生,如考生在普通高中各批次中均未被录取,且中考成绩在我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控制线以上,即可选择参加补录。

  普通高中各批次分数线公布后,市教育局将通过市教育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布2023年全市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补录计划表及补录途径,请广大考生和家长留意,考生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填报。符合补录条件但未填报补录志愿的考生不参与补录,参与补录的考生一旦被录取,原则上不得放弃录取资格。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