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在惠全容量投产

原标题

大湾区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在惠全容量投产

每年为广东提供清洁电力30亿度

  每年为广东省提供清洁电力约30亿度!12月12日上午,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宣布,惠州港口10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全容量并网投产。这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采用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抗台风半直驱海上风电机组

  惠州港口1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分两期建设,共安装104台海上风电机组。其中,一期25万千瓦项目于2021年12月28日实现全容量并网投产;二期75万千瓦项目于今年3月15日海上主体工程开工,昨日建成投产。

  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采用了多种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其中包括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抗台风半直驱(12兆瓦)海上风电机组,以及国内首台14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其风机叶片长达125米,长度为国内之最。

中广核惠州港口海上风电场。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在建设中,该项目刷新了行业多项纪录,创新研发了具有新型过渡段结构的深水区导管架基础,成功破解大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基础结构体系设计关键难题;吊装完成国内首个750兆瓦海上升压站,是国内首个成功运用智能水下定位架、气囊辅助安装海升导管架的海上风电项目。

  记者从现场获悉,该项目风场位于无掩护海域,季风更迭使南海环流不断演变,建设期台风侵扰频繁,风机机位水深超30米,项目所在海床分布超20米厚淤泥流塑状土层,所在地海况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并且海域全年有效施工窗口期不足120天,实施过程中实际有效窗口期不足60天。

中广核惠州港口海上风电场。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中广核新能源总经理李光明表示,2021年建设一期项目时,适应惠州项目海域环境的风机安装平台只有4艘,其中3艘来了惠州。今年二期项目施工高峰期,同时有9艘国内最先进的风机安装平台在现场参与建设,在保证施工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创造了国内风机吊装新速度,是国内首个完成地勘当年即建成投产的海上风电项目。

  将投资3.75亿元在惠建设电化学储能项目

  据测算,惠州港口10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每年可为广东省提供清洁电力约30亿度,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35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6700公顷,经济效益和社会环保效益显著,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贡献蓝色力量。

  中广核起步于深圳大亚湾核电站建设,至今已成长为以核能为主要特色的大型清洁能源企业,也是国内最早进入海上风电行业的能源企业。中广核副总经理李亦伦表示,作为中央企业,中广核坚持“地企共享共建、共谋发展”,坚持“惠州发展所需、集团产业所能”,大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在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担起更多责任,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群,为建设美丽湾区作出新贡献,赋能湾区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广核新能源(惠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子生表示,接下来计划在惠东县白花镇投资3.75亿元,建设中广核惠州电化学储能项目,该项目已纳入2023年省重点预备项目,目前已完成土地摘牌。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通讯员朱丹 翁鸿滔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