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开展新投产企业认证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题培训

原标题

惠州开展新投产企业认证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题培训

靠前服务助企业早投产早见效

  “这样的专题培训服务,对像我们这样的新投产企业来说很及时。”“获得认证对我们新能源企业来说,是开展业务的第一步,帮助很大。”1月12日至16日,惠州市新投产企业认证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题培训服务活动紧锣密鼓地开展。活动先后在仲恺高新区、博罗县、惠阳区举办专场培训,受到我市广大新投产企业的欢迎,共有超200家企业参加。

  据介绍,活动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旨在靠前服务2023年新投产企业、2024年拟投产企业,让企业早建成早投产,抢订单扩市场,更好更快投入生产经营,共同推动惠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全方位帮扶,为企业答疑解惑

  企业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是企业投产、开拓市场的第一步。对于2023年新投产企业、2024年拟投产企业来说,正是当务之急。

  为此,2024年新年伊始,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和市市场监管局等市直部门联合各个县(区),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为企业提供办理各项质量认证、产品认证、体系认证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方面的政策、知识宣传,力争让企业早建成早投产,抢订单扩市场,心无旁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活动非常棒,我们是第一批进驻中韩(惠州)产业园的企业,对于我们这样的新能源企业来说,获得各项认证是第一步。没有这一步的话,其他业务也无法开展。”广东省豪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部经理古略弘深有感触。

  豪鹏科技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锂离子/镍氢电池、整体电源解决方案等于一体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古略弘看来,相关的认证是企业开展业务的一个关键。“有些认证,每几年可能会发生一些比较细致的变化,或是有新的认证需要,通过这样的宣讲会,我们可以及时了解各项认证的最新变化,及时跟进。”

专场培训受到惠州广大新投产企业的欢迎。

  活动中,专家围绕各项认证的概念及认证类型、各项认证申报程序及企业必备条件,产品认证、管理体系认证与服务认证的区别等为企业上了一堂堂精彩的“认证培训课”,并为企业分享中国绿色产品认证和最新的“湾区认证”给企业带来的机遇。

  “办理好相关的认证和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对企业自身来说,好处是显而易见、实打实的。”广东中惠认证有限公司认证专家张秉礼说,企业根据所处行业特性办理相关的服务认证、管理体系认证等认证,对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可靠性、拓展市场和客户范围、符合法规和法律要求、提高竞争力、优化内部流程、建立可持续发展形象有着重要作用。同时,企业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还可以享受税收减免政策。“无论是各项认证还是高企申报,都是企业脱颖而出、抢占先机的必要条件。”

  企业信心满满,更好更快投入生产经营

  一系列靠前服务企业的举措,也让企业在新的一年信心满满,更好更快投入生产经营。

  听完宣讲会后,惠州市新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元生说,“产品走向市场,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都需要各项认证。在获得市场认可或者客户的认可之前,首先要有各项认证,作为一个证明。”

  刘元生告诉记者,新涛光电去年刚刚投产,现在正是需要各项认证的时候。“公司高度重视科技研发以及产能的拓展。预计惠州公司今年会有一个非常大的突破和提升,年营收会达到七八亿元左右,那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管理体系认证、绿色产品认证、服务认证等质量认证制度,全面提升我市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市获得质量认证的企业共有7835家。去年年底,粤港澳三地联手搭台,共同发布首批“湾区认证”项目,包括消费品、农食产品和服务业三大领域的15个项目。通过共同实施“湾区认证”,有机融合广东(珠三角)产业化优势和港澳地区国际化优势,充分发挥质量认证支撑产业发展和消费升级的基础作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方面,我市实施高企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全市高企存量已经从2020年的1628家,倍增至2023年的3400家以上。去年9月,我市还推出《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支撑制造业稳增长若干措施》,帮助新落户企业在摘地和厂房完工之前,提供低租或免租场地,提前开展生产,布局研发要素,形成产值营收,力争实现项目投产次年即申请认定高企。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通讯员何立 孙涵頔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