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各县区开展调研

原标题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各县区
调研“3+7”工业园区及重大项目建设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晓娜 刘豪伟 冯丽均 谢宝树)6月22日~28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深入各县区,对我市“3+7”工业园区及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把脉”园区和项目建设的难点、痛点、堵点,推动工业园区和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则丰、陈高燕、张伟荣、邱伟泽、温小林、袁清山以人大代表身份参加活动。

  郑则丰带队调研东江湾产业园、利元亨等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在座谈会上,郑则丰强调,一要准确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坚定信心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始终坚持实体经济不动摇、坚持“2+1”现代产业集群不动摇、坚持“3+7”工业园区不动摇,咬定“万亿俱乐部”目标,尽快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做大经济总量,提高综合竞争力。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推进稳经济、促发展各项政策落实。要扛起稳住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全社会稳住经济、发展经济的信心,认真研究当前工业园区建设和重点项目推进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惠州“稳经济127条”要求尽快出台配套细则,优化政策适用范围。三要强化重大项目资源要素支撑,增强靠前服务意识,发挥惠城区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专班作用,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关注惠州工业园区和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监督推动相关工作开展。

  陈高燕带队调研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和国家两大科学装置、太平岭核电等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在座谈会上,陈高燕提出,要充分认识工业园区和重大项目建设在稳经济、促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和压舱石作用,立足惠州发展实际,坚定发展第一要务,把经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以赴抓经济、搞建设,抓项目、育产业,坚定走好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跑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度。要创新园区管理模式,完善配套支持政策,想方设法协调和解决项目用地、用能、用工、融资等问题,打通项目建设堵点难点,推动项目落地建设和产业链招商。惠东县要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专班作用,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形成惠东经验、惠东样板。

  张伟荣带队调研龙门大健康产业园、惠龙高速建设情况。在座谈会上,张伟荣提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标一流标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聚焦服务企业核心目标,把“做优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竞争力”作为基本工作思路,坚决扛起稳定经济增长政治责任。二要坚定不移地走园区发展道路,坚定信心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要按照既定工作思路坚定不移地推进,坚持集约节约发展,积极引导项目向工业集聚区集中。三要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推进稳经济、促发展政策落实。要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定位好主导产业,促进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资源配置、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体系,补齐短板,形成合力全力加快园区建设。

  邱伟泽带队调研博罗县产业园、智能装备产业园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在座谈会上,邱伟泽提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发展信心,高效统筹,全面落实助企政策,以强烈的紧迫感、危机感抓好项目建设。二要毫不动摇加快园区建设,狠抓实体经济,要举全市之力调动各种要素保障任务目标的实现,推动高质量发展。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高效协调解决问题。各级人大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同时,要更好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凝聚发展共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温小林带队调研大亚湾开发区产业园、惠州港荃湾港区荃美石化码头等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在座谈会上,温小林提出,大亚湾区要正确认识并准确把握当前政治经济发展形势,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抓住机遇,突出重点,坚持项目为王,千方百计激发发展潜力和后劲,助力惠州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要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强化对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的排查化解、预警稳控及研判工作,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程,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形成政府、园区、企业共同参与的安全生产浓厚氛围。要强化产业链招商,努力把大亚湾新兴产业园打造成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千亿级现代化高水平园区,助力大亚湾进一步吸引优质项目、留住优秀人才,为惠州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作出贡献。

  袁清山调研中韩(惠州)产业园、亿纬锂能等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在座谈会上,袁清山提出,要深刻理解抓园区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在稳经济大盘中的重要性,更加注重部门协调、更加注重突破关键制约点、更加注重激发干部的担当精神、更加注重处理好相关方的利益关系问题、更加注重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注重处理好安全生产和维稳关系,更大力度、更高质量推进工业园区和重大项目建设。

  部分省、市代表还调研了惠阳象岭工业园区、淡水河综合整治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在座谈会上,代表提出,要把好园区项目准入关,选好选准战略性高新科技企业,提高园区项目综合效益;要强化重点资源要素的支撑,坚持一区一策、一项目一方案,集中精力保重点企业、项目。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市人大将始终贯彻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持续关注全市工业园区和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将发现的问题、总结的经验及时转化为调研成果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并将需要省级层面协调解决的事项,通过省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转交省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共同推动稳经济、促发展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