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红火蚁通过哪些途径传播的

  红火蚁是重大外来入侵有害生物,其传播途径主要随带土植物、草皮、土壤、堆肥以及农耕机具设备、空货柜、车辆等运输工具进行远距离传播,还以生殖蚁飞行或随水流作自然扩散,也可搬巢作短距离移动。

视频来源:全国农技推广网

  记者从市红火蚁疫情防控办获悉,根据巢穴中蚁后的数量可分为两种社会型:单蚁后型和多蚁后型。一个成熟的红火蚁种群由20万头至50万头多形态的工蚁、几百头有翅繁殖雄蚁和雌蚁、1头(单蚁后型)或多头(多蚁后型)繁殖蚁后组成。1头蚁后每日可产约1000粒卵。成虫寿命:蚁后约6至7年,工蚁约1至2个月。成熟的蚁群一年能产生4000至6000头有翅生殖蚁。有翅生殖蚁在一年中的任何时间都可以进行婚飞活动。交配行为可能发生在90至300米的高空,一般交配1次。交配后的雄蚁很快死亡,雌蚁则随风飞行,寻找地点筑新巢。

  每年4月至5月、9月至11月是红火蚁防控关键时期。除了开展化学防治外,还要严格检疫,严格限制从发生区外运带土植物、草皮、土壤、农家肥、干草、作物秸秆、运土工具、设备等,防止红火蚁外传。同时,要控制生境,就地清理红火蚁滋生地的垃圾、食物残渣和杂草,减少红火蚁适宜发生危害的环境。

制图:徐思雁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骆悦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