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学生心理防护“十问十答”助学子轻松开学

  虎年伊始,开学的铃声已响起,您是否感到无所适从?没关系,快来接收这份由惠州市学生心理防护工作专班组精心准备的“十问十答”收心秘笈吧。

  Q1

  学生:一开学,我就感觉情绪低落、迷茫、焦虑、紧张,该怎么办?

  答:从寒假的放松状态切回开学的紧张状态,同学们出现情绪波动是正常的,对这些情绪我们可以尝试着接纳它、允许它的存在。当遇到负面情绪时,可以试试用“SWTC”法来调节情绪。

  Stop“停”——中断负向思维的扩展

  首先闭上眼睛,把双手放到腹部做一个腹式呼吸,先用力把气吐出去,让肺部清空,再深深吸一口气,屏住3秒,再用力大口吐气。然后花1分钟的时间回忆一件美好的事情。

  Write“写”——勇敢表达负面情绪

  拿出笔记本,将自己的不安、害怕、忧虑、愤怒等负面情绪写下来,并写下当下最困扰自己的、无法解决的问题。

  Think“思”——开启理智积极思考

  在头脑中思索回忆一个自己成功解决问题的经历,通过回忆成功时的自信感受,激活自己的内在力量,告诉自己:我是一个有能力解决问题的人,一定可以渡过当下的难关。

  Change“换”——换一种思路思考

  再拿出笔记本看看,换一种思路,带着积极、自信满满的力量,重新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分散注意力、找朋友将自己的不安讲出来、适当运动等。

  Q2

  学生:一想到新学期要面对很多的挑战和困难就感到很害怕,不想去学校,怎么办?

  答: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开学后就能见到亲爱的同学、学到有趣的知识,是一件十分开心和有意义的事。告诉自己“我很棒”、觉察自己的优点、树立自信心,想想学校的美好时光,让自己对新学期充满新期待。

  Q3

  学生:开学后学习效率低,甚至看书就头晕,咋办?

  答:给自己适应和缓冲的时间。调整作息,形成规律的起床、学习、吃饭、睡觉的作息安排,建立与学校生活基本一致的步调,不适的症状就会慢慢消失。

  Q4

  学生:新学期很迷茫,该怎么办?

  答:进行学习总结和制定新学期学习计划、目标。对上个学期以及假期的学习状况进行分析总结,有哪些学科、哪些方面需要重点提升、有哪些必读书籍和必须完成的事项等。找准新学期努力的方向,设立目标,将大目标分割成切实可行的小目标,提升努力的动力。

  Q5

  家长:开学后,孩子忽然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故发脾气、注意力不集中,这是怎么了?

  答:这是“开学综合征”的表现。经过寒假,有些孩子可能会对上学感到焦虑甚至紧张,家长要正确做好沟通和引导工作,理解孩子产生的情绪,分析产生的原因,给予有针对性的鼓励和支持。家长可与孩子制定学习计划、新学期的目标等,帮孩子明确方向、消除盲目感,帮助孩子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

  Q6

  家长:这都开学了,孩子前两天还天天和被窝难舍难分、和电脑藕断丝连、和电视依依不舍,咋办?

  答:家长可以按时准备一日三餐,督促孩子按时午睡、早睡早起,调整生物钟,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逐渐减少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和频率,消除孩子的网络依赖,可通过打球、跑步等其他一些孩子感兴趣的活动充实生活。

  Q7

  家长:开学了,我比孩子还着急,越严格管教,孩子就越逆反,总是产生矛盾而吵架,该怎么办?

  答:假期中,孩子的心态通常比较松弛。家长首先要调整自身的焦虑情绪;同时在帮孩子收心时,避免强制和过于严厉,这样会激起孩子逆反心理。家长不能操之过急,多了解孩子内心想法、勤于沟通,才能“对症下药”,循序渐进地帮孩子收心。

  Q8

  老师:如何帮学生尽快适应学校的学习和生活?

  答:老师在开学初可以通过多样的教学方法、幽默的语言,开展假期收获汇报会、励志故事会等,紧紧抓住学生兴奋点、兴趣点,引导学生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融入集体生活中。

  Q9

  学校: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维护好学生的心理健康?

  答:(1)让心理健康课成为开学后的重要一课。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帮学生掌握日常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增强自助互助求助的能力,理性面对“开学综合征”。

  (2)做好心理健康测评工作。积极借助专业工具和手段,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健全筛查预警机制,及早实施精准干预。

  (3)及早分类疏导心理问题。针对学生开学时,面对学习、生活、人际关系和自我意识等方面可能遇到的心理失衡问题,积极采取措施,避免因未及时缓解而造成心理危机。

  (4)加强心理辅导服务。做好常态化心理辅导服务,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辅导,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心理疏导,并做好班主任、科任老师的心理健康教育业务指导、技能培训工作。

  (5)为学生、家长提供心理调适锦囊。从返校前准备、调整生理状态、主动调适心理、做好科学防疫等4方面,给学生提出建议,鼓励学生“开学遇见更好的自己”。

  Q10

  学校:如何形成家校教育合力?

  答:及时了解学生亲子关系等情况,积极寻求家长的有效支持。在家校联系中帮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思想动向和情绪变化。充分利用“惠家教”、网络媒体等平台和渠道,传播心理健康知识,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社会合力。

  温馨提示

  市学生心理防护工作专班惠心热线

  如果看了上述指引,同学们仍然觉得难以解决遇到的心理困扰,可以向惠州市学生心理防护工作专班心理辅导热线求助:

  1.章老师

  热线号码:15820719916

  服务时间:周一8:30~12:00

  2.何老师

  热线号码:13790755265

  服务时间:周一14:30~18:00

  3.黄老师

  热线号码:13669540206

  服务时间:周二8:30~12:00

  4.张老师

  热线号码:18823603466

  服务时间:周二14:30~18:00

  5.聂老师

  热线号码:13725030071

  服务时间:周三8:30~12:00

  6.姜老师

  热线号码:13825425353

  服务时间:周三14:30~18:00

  7.张老师

  热线号码:13825499934

  服务时间:周四8:30~12:00

  8.张老师

  热线号码:18818666788

  服务时间:周四14:30~18:00

  9.袁老师

  热线号码:13928313566

  服务时间:周五8:30~12:00

  10.黄老师

  热线号码:13516652899

  服务时间:周五14:30~18:00

  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涂坚 通讯员何碧兰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