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局提醒:重点防范新冠流感诺如病毒手足口病

  春节已过,很多人已经返岗开工,各学校也陆续开学,人员流动和聚集现象有所增加。当前正值冬春季节交替,气候多变,乍暖还寒,也是呼吸道等疾病的高发时期。为此,惠州市卫生健康局提醒大家,近期请重点防范新冠肺炎、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和手足口病。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手足口病毒监测及消杀。

  新冠肺炎

  尽早接种疫苗,坚持做好“防疫四件套”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呈大流行态势,目前第四波疫情有所回落但仍处高位,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强,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处于高水平。我省近期本土疫情逐步稳定,但我国境内本土疫情仍呈多点散发和点状暴发并存的态势,省外疫情输入风险较高,并需警惕疫情输入后续发本土疫情的风险。另外,香港本地疫情呈快速上升趋势,需高度警惕香港输入和续发本土疫情的风险。

  防范措施

  1.打疫苗: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的情况下,符合条件者尽早接种新冠疫苗。已完成全程接种的人群按照6个月的时间间隔尽快接种加强针。

  2.做防护:请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这“防疫四件套”。

  3.早排查: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医生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药;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流行性感冒

  天气乍暖还寒容易中招

  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流感的高发季节,近期天气乍暖还寒,早晚温差大,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易侵袭人体,若平时不注意锻炼,再加上室内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发生流感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流行,市民预防流感的意识不可松懈。

  防范措施

  1.打疫苗:建议6月龄及以上有意愿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接种禁忌的预约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医务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托幼机构、学校、监所等场所工作人员。

  2.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等卫生习惯。

  3.勤洗手:用肥皂或洗手液及流动水洗手。

  4.戴口罩:特别是在人多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

  5.勤通风:定期开窗通风,做好通风与环境消毒等工作。

  6.早就医:出现流感样症状(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时戴口罩,及时就医,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

  诺如病毒

  保持良好手卫生习惯

  诺如病毒是一种可以引起急性胃肠炎的RNA病毒。该病毒具有潜伏期短、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感染剂量低的特点,很容易在人群间传播。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发季节。

  个人防范措施

  1.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物。喝开水、吃烧熟煮透的食物,不吃未熟的食物(如海鲜、沙拉类)。制作食物要生熟分开,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不吃无证摊商销售的街边小吃。

  2.注意手卫生。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良好的手卫生习惯是预防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

  3.搞好环境卫生。酒精对诺如病毒不起作用,但含氯消毒剂、高温煮沸、暴晒及紫外线灯可以有效杀灭诺如病毒。

  学校、幼托机构等集体单位防范措施:

  1.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发现腹泻病例异常增多时(3天超过5例)及时报告所在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者疾控中心。

  2.加强食品及饮水安全管理,确保其卫生安全。尤其是有饭堂的学校,要加强饭堂工作人员、食品以及饭堂环境卫生的管理。

  3.搞好办公场所及宿舍环境卫生,每周至少清洁地面、门窗和桌面一次;保持厕所清洁卫生;加强通风,保持空气流通;生活垃圾应集中存放并加盖,定期清理生活垃圾,保持卫生。

  4.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坚持勤洗手、勤剪指甲;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须用肥皂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加强体育锻炼、均衡饮食、保障睡眠,增强个人抵抗力。

  手足口病

  不带婴幼儿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公共场所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多发的传染病,以5岁及5岁以下婴幼儿发病为主。四季均有发生,5月至7月为主高发期。

  防范措施

  1.勤洗手:孩子要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保持环境卫生,室内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2.做好晨、午检:托幼机构要做好晨、午检,发现孩子手、足、口腔等部位有疱疹,要及时通知家长带宝宝就诊,待症状完全消失一周后才能返回幼儿园。

  3.及时就诊:本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带婴幼儿和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4.常消毒:做好玩具、儿童个人卫生用具、教室以及公共活动区域等的清洁消毒工作。

  5.打疫苗:EV71是更容易导致手足口病例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的病毒型别,接种EV71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