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自行网购中药,惠阳30岁男子突发心脏骤停

  2月9日上午11点左右,伴随着一阵阵急促的警报声,一辆从基层医院驶来的救护车快速停在了位于惠阳淡水的三和医院急诊科门口,随即一位插着气管的患者被医护人员从车上转运下来,医生还在不停地给患者做着心肺复苏,该院急诊科医护人员迅速接过患者后,继续做着心肺复苏并将患者推进抢救室。

  在抢救期间患者多次出现心室颤动、室性心动过速等严重心律失常电风暴,经给予抗心律失常药物及十余次电除颤后,历经39分钟,患者终于恢复心跳,但意识、呼吸仍未恢复,医生继续开展进一步的抢救措施……

  

患者网购药材照片。

  

患者网购药材照片。

  网购中药治腹痛 不料中毒致心脏骤停

  据介绍,这是一名只有30岁的年轻患者,平素有自研中药爱好,近日感觉腹部不适,自行将网上购买的中草药“附子”磨粉兑水服用(服药量不详)。1小时后患者即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四肢瘫软不能行走症状,同事发现后急呼120,由当地基层医院接回治疗。当地医院考虑患者药物中毒,立即予洗胃处理。患者却逐渐出现意识丧失,呼之不应症状,随后出现心跳呼吸骤停。在气管插管、持续心肺复苏的情况下转运到三和医院抢救。

  经心肺复苏抢救成功后,患者被转入ICU行血液净化及综合治疗,通过两天的积极治疗,患者内环境及血压已恢复稳定。但因中毒严重,脑功能已受到严重损伤。在家属的要求下,目前患者已转往广州上级医院开展进一步的康复治疗。

  30岁大好年华,却因一时不慎造成严重脑损伤的后果。医生痛心疾呼:生命只有一次,人生没有重来。食用川乌、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是用生命作代价的危险行为,千万不能用自己、家人、亲朋好友的生命健康去冒险,出现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

  附子含剧毒乌头碱,服用3~5mg即可致死亡

  导致该名患者严重中毒的“附子”到底是什么东西?为何有如此威力呢?三和医院急诊科陈强副主任对此作了详细介绍。

  附子又叫乌头、附片。据记载附子是一味常用的温里药,主要作用是回阳救逆,补火助阳,散寒止痛的功效,但属于有毒性的中药。这味药很多老中医都会用到,特别适用于阳虚或风寒湿痹疼痛的患者。而在现代医学或者可以说在西医的角度看,这味中药是具有强心、消炎、抑制凝血、抗血栓形成、抗心肌缺血、镇痛、镇静等作用。但是要知道这味药本身是一味有毒的中药,并不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普通的食物,更不是随便吃的家常菜。

  附子中的毒性成分主要就是乌头碱,根据记载口服乌头碱0.2mg即可中毒,3~5mg可致中毒死亡。但是乌头碱有一个特点就是不耐高温,一旦加热就会被水解,所以引起附子中毒的原因大多数是煮的时间不够,煮得也不够透。一旦服用几分钟就会出现中毒症状,当然也有在服用后2~3小时才出现的。

  中毒症状首先唇舌发麻、手足麻木、手足肌肉痉挛、抽搐、胸闷、心慌、心悸、头晕、眼花、咽部、喉部、食管、胃部等部位都有烧灼感,流口水。接着中毒进一步发展时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烦躁、呼吸困难、神情呆滞、血压下降、大小便失禁、语言障碍等。甚至严重的还会出现昏迷、呼吸暂停或因为呼吸衰竭而死亡,死亡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心律失常。

  医生提醒,很多人因为中药副作用小,认为随意服用一些也无妨,但是很多中药也是有相当的毒性,用时需小心谨慎,遵从医嘱。除了附子,含有乌头碱的常见中药材有还有甘青乌头、川乌、草乌等。

  文图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吕春芳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