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歪嘴风”!医生提醒:寒冷天气头面部也要保暖

  近来天气陡然降温,对于有基础病的市民来说,要格外注意。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一院)神经外科医生提醒,市民在寒冷天气除了身体的防寒保暖,头面部也要保暖,预防面肌痉挛等疾病。什么是面肌痉挛?又该如何预防?记者近日就此进行了采访。

  面肌痉挛多发于中老年人

  近日,市一院神经外科接诊了面肌痉挛患者罗阿姨。54岁的罗阿姨两年前开始出现右眼皮不自主跳动,两年来右眼皮跳动越来越重,并连带右嘴角一起抽动,严重时右眼睁不开、脸部变形,特别是在社交场合、情绪紧张时更容易发作,性格开朗的罗阿姨逐渐变得孤僻、焦虑,不愿意接触人,不愿意参加社交。近日,罗阿姨来到市一院神经外科门诊,被确诊为右侧面肌痉挛。在市一院进行了显微血管减压手术后,罗阿姨当天右眼皮就不跳了,一周后顺利出院。

  什么是面肌痉挛?市一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刘剑波介绍,面肌痉挛俗称“歪嘴风”,多发于中老年人,女性略多,典型表现为自下眼睑逐渐发展到口角的半边面部抽搐,以精神紧张、激动或劳累后明显,严重者持续肌肉痉挛,导致睁眼困难,甚至面容改变。在发作间期,患者并无异常,病程一般较长,常在一年甚至数年以上。

  面肌痉挛不是面瘫

  刘剑表示,不少市民会将面肌痉挛和面瘫混为一谈,但其实面肌痉挛是一种以单侧面肌不自主抽搐为特征的功能性疾病,不能自愈。病因为脑内面神经根部受到血管压迫,面神经持续受到刺激引起其支配面肌频繁抽动,肌肉抽动本身并无生命危险,但该疾病给患者带来的心理影响却是巨大的,许多患者在与陌生人接触时不自主抽动,因此产生自卑、忧郁、焦虑情绪,严重影响正常工作生活。

  面瘫医学上称面神经麻痹,以特发性周围性面神经麻痹多见,病因多认为是病毒感染引起,主要诱因为受凉、疲劳及机体免疫力下降等。表现为口角歪斜、眼睑闭合不全、讲话漏风,不能顺利完成皱眉、闭眼、吹口哨等动作。通过药物、针灸、理疗等治疗可以治愈。

  刘剑波指出,出现眼皮跳也不一定是面肌痉挛,有多种原因可以引起眼皮跳,如癔症性眼睑痉挛、面瘫后连带运动、梅杰综合征等,故出现频繁的眼皮跳要到正规专业的医疗机构神经科就诊,以作出正确的诊治。

  该如何预防面肌痉挛?刘剑波提醒市民,现在气温骤降,首先要避免冷空气刺激,注意防寒,不用冷水洗脸,遇风、雨、寒冷时注意头面部保暖。此外要 保持心情轻松,不要过度焦虑,焦虑也会引起疾病加重;饮食清淡,避免辛辣、烟酒、咖啡、浓茶等食物;规律生活,保持充足睡眠,适度运动,增强免疫力。

  长期干咳? 根源可能是它

  长期干咳,吃了各种止咳药都不见好转。这到底怎么一回事?医生提醒,这种情况可能在受药源性疾病的困扰。

  市一院药师洪怀章介绍,降压药中有一类药物很容易引起干咳,这类药就是普利类降压药,有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贝那普利、福辛普利、培哚普利等。

  据介绍,高血压合并冠心病的人群很常用这类药。这是一种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用药后,由于缓激肽的降解受阻造成缓激肽浓度增高,引起刺激性干咳,多表现为无痰的阵发性干咳,伴咽后壁发痒感。目前没有特效药物对抗这个副作用,停药后咳嗽消失,没有长期不良后果,但再次给予同一种或另一种普利类降压药后咳嗽常常容易复发。

  洪怀章建议,当市民不能耐受这类药物的副作用时,要停用普利类降压药,改用沙坦类降压药或其他降压药物,具体要咨询专科医生。

  本组文字 东江时报记者方莲花

  通讯员王运广 郑海燕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