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4.1%房贷利率将终止?系误读!

  近段时间,许多购房者的朋友圈都被这样一条消息刷屏:“首套房贷利率4.1%将终止,年后利率将上调。”不少惠州房产销售及地产中介也大量转发这个消息。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首套房贷利率4.1%将终止”消息是否属实?行业人士表示,实际上这个消息属于误读,文件调整政策与惠州并无关系。

  “房贷利率优惠将终止”与惠州无关

  此番传言来源于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众号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道专栏|③阶段性放宽部分城市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该文章中提及,9月29日出台的“决定阶段性放宽部分城市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政策是针对2022年6~8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主要城市数据,符合条件的有23个),将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不低于LPR减20个基点的规定阶段性放宽至2022年底。这一政策针对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而且是阶段性的,2022年底到期后原有政策将自动恢复。

  不少人由此将其解读为惠州目前首套房贷利率4.1%的优惠将在2022年底终止,利率或将迎来上涨。其实这是误解,因为惠州不在上述文件中提及的23个城市之一。惠州资深地产评论人、惠州天策行总经理李建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惠州不符合2022年6~8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条件,因此惠州不在可以下调或取消首套房利率下限城市之列,只能执行5月15日政策维持下限:LPR减20个基点(首套房利率)。

  “比如江门和清远就是符合9.29政策的城市,可以实行LPR减25个基点、30个基点或30个基点以上,因此这两座城市根据实际市场情况对利率进行下调,前者商贷利率最低3.85%,后者最低3.7%,2022年底到期后原有政策将自动恢复。”

  据了解,目前惠州房贷利率仍根据5月15日颁布的《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相关规定执行,即首套房最低利率为4.3%-20个基点=4.1%,二套房最低商贷利率为4.3%+60个基点=4.9%。李建峰强调:“5.15政策没有明确提出会在2022年12月31日结束,因此在没有新的政策出台前,惠州首套房最低利率仍会按4.1%执行。”

  央行宣布降准 房贷利率或有下探空间

  1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释放长期资金5000亿元。

  惠州合纵联行相关解读表示,从过往经验来看,降准往往能够在短时间内对金融板块、地产板块起到催化作用。通过此次降准,房企现金流压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有利于提振楼市信心,积极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那么,接下来的房贷利率是否也会发生变化?李建峰告诉记者:“着眼于四季度及明年初稳增长、控风险,当前通过下调房贷利率推动楼市企稳回暖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增加。”因此他预计12月份5年期以上LPR报价下调的可能性很大,随着LPR下调,房贷利率或将随之下调。

  东江时报记者陈家敏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