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疾控中心提醒:这个病发病急、传播速度快!

  据广东疾控最新提醒,春季是诺如病毒、流感病毒的高发期。记者近日走访我市多家医院发现,呕吐、腹泻患者略有增多,流感患者目前则没有增多的情况。

  惠州市疾控中心及医院医生提醒市民,近日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腹泻已进入高发期,请务必做好防控。

   近期各大医院诺如病毒感染患者有所增多

  2月25日,记者走访了市中心人民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各大医院,发现在儿科候诊区,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候诊,其中一部分患者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疾病症状。

  “2月份以来,急诊儿科病人相比往年同期并没有明显增多的情况,每天大约100多名儿童患者。而今天由于是周六,一些家长趁放假带孩子来看病,患者大约是平日的1.5倍。从近期就诊人群我们发现,最近病毒性肠炎患者有所增多,这些患者有一部分就是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市中心人民医院急诊儿科主任刘秀芳说,这些患者一般表现为呕吐,腹痛,症状较轻,其中很多是家庭成员一起感染的,比如近日一位上幼儿园的小男孩因呕吐腹泻来就诊,家长告知小男孩的姐姐也拉肚子两三天才好。

  “近期儿科患者相比往年同期并无增多,而从本月下旬开始比前段时间略有增多。今天是周六,一个上午限号50名被挂满号了,其中大约有10名怀疑是诺如病毒感染。”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陈书远告诉记者,近期陆续发现诺如病毒感染患者,这些患者多数表现为恶心呕吐。例如一个5岁小男孩恶心呕吐厉害,一吃东西就吐,伴轻微腹痛,没有腹泻,医生对症给小男孩开止吐药,其用药当天症状就明显缓解,两三天病就好了。陈书远说,这些患者多为1~6岁的儿童,一般症状较轻,两三天就痊愈。

   发病高峰在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

  市疾控中心表示,近日,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腹泻已进入发病高发期,市民请务必做好防控。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在寒冷季节高发,一般发病高峰在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

  诺如病毒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很容易在人群间造成传播,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最主要病原体。

  感染诺如病毒后主要引起急性胃肠炎,表现为呕吐、腹泻、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其中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居多。

  目前诺如病毒感染无疫苗和特效药物

  刘秀芳告诉记者,诺如病毒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致呕吐和腹泻的肠道病毒,传播途径多样:经被污染的食物、水,近距离接触病例呕吐物和排泄物,或者接触感染者污染的物品等均可传播。“诺如病毒感染为自限性疾病,一般来说,病人症状都不会太严重,1~2天后就会好转,病情严重些的达到6天。孩子感染了诺如后,如果没有出现脱水症状,精神食欲都好可以口服补液盐,但如果症状严重就要及时进行输液治疗了。”刘秀芳说。

  陈书远介绍,对于诺如病毒感染,目前还没有什么特效药,主要是对呕吐腹泻等症状进行对症处理。什么情况才要看医生呢?当出现脱水症状时,就得赶紧看医生。脱水症状包括烦躁,哭时眼泪减少,眼眶凹陷,口唇和皮肤干,小便减少等;还要警惕诺如病毒感染的并发症心肌炎、病毒性脑炎等,若出现脸色青紫、气促、异常兴奋、抽筋等症状,也要及时就医。

  做好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的关键

  市疾控中心表示,诺如病毒人群普遍易感,因此做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的关键。

  勤洗手,在饭前便后,一定要记得用洗手液或流动水彻底洗净双手。划重点:酒精和免洗手消毒液对诺如病毒无效,不可代替洗手。

  瓜果净,水果和蔬菜在食用前要认真洗干净,瓜果也最好削皮后才吃。

  烹物熟,食物要煮熟煮透,特别是海产品必须彻底煮熟!

  常开窗,多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如果家人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你要这么做:

  隔离患者。让患者居家隔离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再返工或上学。隔离休息期间最好不与家人共同进餐,更不宜为家人准备和烹饪食物。

  含氯消毒。及时用含氯消毒剂处理、清除患者的呕吐物、排泄物,被污染的地方和物品也要及时清洗、消毒。清理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和手套;处理后及时洗手,使用过的抹布、拖把等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

  独立用具。为患者准备独立的饮食用具等生活用具。最好有独立的厕所,同时注意厕所的清洁、通风。

  开窗通风。患者住所要开窗通风和/或使用排气扇,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自我防护:家属尽量不要和病人近距离接触;勤洗手;避免共用毛巾、饮食用具等生活用品;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若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应及时治疗。

  惠报全媒体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惠疾控宣 郑海燕 周婷婷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