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惠州金山湖支行党支部创建“3+3+N”以“红色引擎”赋能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广发银行惠州金山湖支行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做法,创新“3+3+N”取得新成效,总体呈现出积极向上的良好状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立足“三个维度”,画好党建引领“同心圆”

  上下联动,同心同向。党建联系相关制度牵引,金山湖党支部认真落实联系下级党组织制度,每半年与分行联系领导共同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及时发现优势、短板和重点任务,推动集团、总分行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党建交流带动,金山湖支行党支部每季度检视支部党建工作,及时与分行党建职能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党建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左右联动,同频共振。金山湖支行党支部加强与其他党支部的党建共建,着重学习交流工作经验、共同推动重点工作等。如围绕清廉文化建设与南坛支行党支部、瑞峰支行党支部党建共建;围绕突出零售与零售信贷部党支部党建共建,党建引领凝聚合力。

  内部联动,同力同行。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凝共识,金山湖党支部制定支部重要事项清单,落实党员大会“第一议题”机制,定期召开支部会议共同研究部署党建与经营管理工作,“党建强、广发兴”共识不断凝聚。党建与业务同落实转效能,金山湖党支部加强公私联动,把党建融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减振器”“稳定器”功能,践行“金融报国”的使命担当。服务湾区,信贷投放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普惠小微力度不断加大,全面完成考核任务;服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社保卡优势不断发挥,从社保卡1.0更新到社保卡第三代3.0,实现实时发卡,从城市到农村,客户群体覆盖面不断加大。

  二、突出“三项举措”,打造提质增效“助推器”

  强化“三个关系”,夯实发展根基。金山湖支行党支部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与队伍建设的关系,提思想稳队伍;强化组织建设与为人民服务的关系,筑堡垒惠人民;强化作风建设与保障业务发展的关系,转作风增动能。

  发挥“两个作用”,汇聚发展力量。金山湖支行聚焦金融机构“三项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关键节点、重要指标面前,支部带头担当、党员冲锋在前,戮力同心推动任务完成,2022年上半年实现储蓄存款日均、余额双双实现超亿元增长。

  选树典型,激发发展活力。金山湖支行党支部在分行党委领导下,以落实党员责任区建设为抓手,设立党员示范岗3个,分别创建中国人寿红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各1个,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先进帮扶后进,比学赶超的氛围更加浓厚,从“要我干”转变“我要干”,激发全员的干事创业精神。

  三、依托“N种载体”,架起互融互促“连心桥”

  依托“主题党日+”模式,处处连心。支部通过主题党日+多种方式,将三会一课、红色教育、党团活动、党建共建、志愿者实践活动等等纳入主题党日,做到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切实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组织党员过好“政治生日”,党员连心。支部通过赠送“政治生日”卡、重温入党誓词、分享心得体会等方式,引导党员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擦亮党员身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党群连心。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国家“断卡”行动,主动走进企业、社区、学校,普及金融知识;积极服务绿色发展,主动参加环保活动,用“党建红”守护“生态绿”;积极支持乡村振兴,主动参与金融支持;积极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主动提升服务品质。

  金山湖支行党支部通过创新“三个维度、三项举措、N种载体”,推动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显成效。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提升。2020年度、2021年度连续两年被评为“惠州分行最佳党建单位”;2022年被授予“惠州分行党员先锋岗位(集体)”“中国人寿红旗党员突击队”称号。           经营发展持续向好。2021年度荣获“惠州分行最佳经营单位”;2021年拨备前利润是2019年的2倍、营业收入是2019年1.5倍;2022年上半年,金山湖支行在分行19家网点中绩效考核排名第一。服务水平持续提高。2021年被授予“2021年银行业营业网点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中国人寿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2022年全力创建“百佳”示范单位。风险防范能力持续强化。持续实现“零事故、零案件、零处罚”,保障支行稳健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广发银行惠州金山湖支行党支部将进一步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教育党员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红色引擎”助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广发惠州金山湖速度”。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