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房协:积极搭建政企沟通平台 全力构建诚信体系

  从市区金山湖畔的金山新城,到大亚湾畔的大亚湾西区,惠州的各个人居中心区,矗立着众多知名房企打造的优质楼盘,每至黄昏,满眼尽是点点万家灯火,尽显温暖动人。

  近年来,惠州正在加快深度融深融湾,打造优美花园城市,成为众多大型项目和优质房企抢滩的热土。

  当前,惠州提出5年后GDP实现8000亿元的宏伟目标,其中离不开房地产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如何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提振市场信心?这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对于产品质量、市场销售的有效管控,还需要来自企业、购房者对惠州发展前景的认可。日前,记者专访惠州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黄新华,解读惠州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了解市房协如何维护购房者权益,引导开发企业诚信经营,营造健康的营商环境。

  今年,市房协将继续秉承“沟通桥梁、行业之家、政府助手”的理念,为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和会员单位提供更多优质服务,充分发挥党委的引领服务作用和协会的政企桥梁纽带作用,打造“共商共建共享”发展平台,积极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共同助力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01 搭建沟通平台 做好企业帮手政府参谋

  要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对于市房协来说,如何全方位服务会员企业,切实解决行业、企业需求是关键。

  “近年来,市政府对市房协工作给予高度重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市房协积极转变思维,着重提升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和个人素养,承接更多的职能和工作,首先从全面掌握行业情况入手,进行了大量的调研走访。”黄新华介绍,去年以来,协会加强政策及市场调研,为行业共性问题和不断发展建言献策,通过大走访大调研,收集行业共性问题,做好政企沟通,向上级党委和部门提交了3份调研报告、11份建议报告、5份数据报告。

  特别是预售资金解除监管、住宅区长者服务设施配建、房地产开发项目停车位租售管理、人防车位移交、商品房实测及不动产权证办理时长等方面的建议,得到了市住建局等主管部门的积极采纳,吸收纳入到相关惠企政策中,让全市房企享受到了政策优惠。

  除了为政府部门决策做好参谋,协会还积极做好宣传,为企业答疑解难。去年,市房协组织开展行业工作会议、交流活动等21场,通过政企交流、答疑,为行业企业提振信心。同时,开办“惠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税务培训班”等学习培训班,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税务知识,提升企业税务管理能力。此外,市房协还积极推动市县(区)区域发展融合,聚集行业智慧与力量,将全市4区3县的房协统一联动起来,加强互通,积极发挥政企沟通桥梁作用。

  面对今年新形势,黄新华介绍,市房协将进一步发挥政企桥梁作用,一方面配合政府部门做好最新政策、方针宣传贯彻,确保上传下达高效畅通,进一步推动策划城市营销宣传活动,加强行业、企业及协会的品牌宣传;另一方面加大反映行业困难、企业诉求的力度,有针对性地解决会员单位及企业问题。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集思广益,为政府部门政策制定做参谋,为会员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02 规范市场行为 构建行业诚信自律体系

  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除了政府部门的管控措施、扶持政策,还需要企业的自律。

  “近年来,我们在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和自律体系建设方面不遗余力,不断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培育诚信履约的房地产市场。”黄新华介绍,2019年11月,市房地产业协会、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联合组建“惠州市房地产行业自律促进委员会”,制定并发布了《惠州市房地产行业自律公约》,截至今年2月底,自律委员会已累计处理行业投诉2400多宗。

  同时,在市住建局的支持与指导下,市房协开发的“惠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平台”已于2021年1月1日正式运行。一年来,该平台对开发企业的信用管理已初见成效。截至去年底,全年共有1102家企业纳入信用系统管理,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在诚信体系建设的基础上,推动企业自律行为将更加有力。

  黄新华介绍,去年以来,协会充分发挥自律委作用,在常态化协助处理市场投诉纠纷、形成分析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企业自律意识,积极推进“三天无理由退定”倡议等工作。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和信用管理,倡导企业、购房者共同营造阳光交易的市场环境。全年我市共有218个项目响应“三天无理由退定”倡议,170名业主通过倡议活动退定,在购房群体中得到广泛宣传。

  截至目前,惠州市房地产、建筑、物业管理行业3个自律委员会的成立,再联合市住调委(惠州市住房与建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已初步形成“3+1”行业治理体系,为营造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住房和城乡建设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2022年,市房协将围绕‘以会员需求为核心,以行业自律为核心’,与行业同道,与政府同频,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政府助手,行业推手,会员帮手。”黄新华介绍,今年,市房协将进一步发挥信用管理平台监管作用,推动行业诚实守信经营,推进实现信用等级差异化管理,形成“守信激励、失信惩戒”良性发展格局。

  同时,举办相关会议或培训进一步加强企业学习,使诚信经营意识深入人心。做好自律委相关工作,处理好每一宗投诉,指导企业做好自律提升工作。配合职能部门做好相关行业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强行业规范。

  对话

  谈市场政策:

  针对性适度调整 提振预期与信心

  惠州日报:去年以来,中央对房地产市场发展不断释放积极信号。您对此怎么看?惠州该如何调整调控政策?

  黄新华:从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房住不炒”至今,此轮楼市调控已走过五年时间。“房住不炒”仍将是地产行业的稳健基调。目前,随着中央释放积极信号,2022年房地产将加强预期引导,部分过度偏紧的政策有望迎来调整和改善,资金端、政策端等均将发力促进房地产业实现良性循环,行业也看到了曙光。

  对于惠州来说,近年来,政府出台调控政策是全方位立体式,一方面银行不断收紧信贷,另一方面政府从土地市场、销售限价、税收制度不断完善。调控政策越来越精细,“房住不炒”的长效预期也愈发稳固。当前,面对新形势,惠州应该针对性地适度调整调控政策,对于预售资金监管有序放宽,提振社会各界对于惠州房地产行业的预期与信心。

  谈行业发展:企业应稳字当头追求品质

  惠州日报:新时期房企该如何转型升级?行业未来的机遇在哪里?

  黄新华:当前,房地产市场从增量向存量转型,行业正逐渐回归理性,从粗放型运营走向精细化运营,信息化,数字化。“十四五”期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房地产行业也将向高质量迈进。新周期背后的增长动力,已由增量驱动转轨成品质驱动。

  面对当前市场行情,在惠州的房地产企业应该要增强大局意识,时刻把“国之大者”放在心上,对政策导向和房地产发展趋势有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与党和政府同频共振。同时房企也要拥抱市场格局变化,房企应深化改革,放弃粗放发展,稳字当头,稳中求胜,向经营要品质,管理上要效益。最后,房企还要重视全行业的自律,应深知诚信自律是企业的基石,也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我们应协力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和自律体系建设,用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不断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谈未来前景:融深融湾增强市场长期发展信心

  惠州日报:在双区建设的大背景下,惠州房地产市场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黄新华:2021年,惠州房地产市场仍然保有成长的韧性。今年前两个月,全市销售新建商品住宅6474套,有逐月回升的趋势。市场稳健发展的底气来自城市加速融深融湾发展的实践。

  当前,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惠州吹响了融深融湾的号角,在产业协同、规划对接,轨道交通和人才策略等各个层面明确实施策略,加速协同共赢发展。不只在规划层面,赣深高铁等轨道交通的如期通车,以及正加速施工的广汕高铁,正全面推动惠州融入“广深半小时高铁经济圈”。

  产业发展、轨道交通、配套设施等利好持续释放,不断为房地产市场的平稳有序发展注入活力。城市的现实价值和发展潜力吸引了众多头部房企扎堆布局,开放型的市场成为大湾区居民置业安家的理想之地。随着融深融湾加速,惠州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基础和信心也在不断增强。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通讯员任旭东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