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住建局:精准精细施策促楼市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今年,惠州提出5年后GDP实现8000亿元的宏伟目标,其中必定离不开房地产市场等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可以说,当前正是惠州城市发展最好的时期,也是惠州房地产市场持续优化的时期。

  保障刚性住房需求,满足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精准、精细调控,确保价格指数波动幅度不超过5%;搭建“3+1”治理体系,引导企业诚信经营;筹建4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建成公共租赁住房240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343户,开工改造132个城镇老旧小区……

  2022年,围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我市将进一步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坚守调控不动摇

  全面施策保障市场平稳健康

  市场价格的稳定直接关系着惠州市民群众的乐业安居,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就是保民生。

  “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化,惠州将始终坚持调控不动摇、不放松。”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惠州始终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落实“房住不炒”的要求,确保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促进惠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去年4月,市住建局修订《惠州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对我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措施进一步完善优化,细化预售资金的收存、支取、使用及监督管理,保证专款专用,减轻企业负担;8月,该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房价地价联动、商品住房预售和价格备案管理、开发资金监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该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局一直抓实抓细抓硬房地产市场调控,保持定力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完善政策协同、调控联动、监测预警、舆情引导、市场监管等机制;制定和实施“一城一策”工作方案,出台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建成房产交易市场综合监管平台,规范住房租赁市场,集中整治房产交易秩序。同时,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积极稳妥推进问题楼盘处置,主动防范新增问题楼盘,加强房地产市场舆情监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惠州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基本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保障刚性住房需求,满足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精准、精细调控,努力做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确保价格指数波动幅度不超过5%,坚持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坚决有力处置个别头部房地产企业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

  优化营商环境

  构建良好政企关系

  自2016年10月调控以来,惠州从启动调控到政策加码,再到持续的行业规范和措施修补,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让楼市从调控初期的过热行情稳步回归到理性。

  结合惠州楼市的变化进程可看到,随着各项举措在动态化的巡查和查处中不断落地,房地产市场不断恢复平稳理性,市场也不断呈现出新的发展活力,而这离不开惠州融湾融深的步伐。

  惠州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我市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聚焦服务大战略、承载大项目、打造大产业城市,全市经济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排名在全省或珠三角前列,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房地产企业要观大势,看长远,坚定发展信心。”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我市房地产企业要看到惠州发展大局和前景,坚定发展信心,秉承理性、规范理念,讲信誉、重质量,科学规范经营管理行为,不断提升质量、提高品位,开发建设精品楼盘,提升惠州百姓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

  针对市场目前的形势,该负责人表示,政府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政企沟通、银企沟通,帮助房地产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构建良好政企关系,共同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规范市场行为

  搭建住建领域“3+1”治理体系

  买房是老百姓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离不开对市场销售等行为的规范。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面对市场的新形势,作为房地产行业主管部门,市住建局密切监测市场变化,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果断出手,实施动态化的巡查机制和专项整治行动,联合金融、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严厉打击房地产企业违法违规销售行为。

  具体到措施上,该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局狠抓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制定《2021年惠州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年实地检查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建在售项目474家,房地产中介机构856家,约谈199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查处97件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公开通报典型案例61宗。“总体来看,惠州市房地产市场秩序持续向好,工作也受到省住建厅通报表扬。”

  与此同时,住建部门也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培育诚信履约的房地产市场,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去年1月1日,《惠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与之配套搭建的“惠州市开发企业信用管理平台”也正式运行。

  该负责人认为,惠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系统建立的信用考评管理体系,在接受社会监督,维护社会稳定,促进行业诚信自律和文明城市建设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惠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管理系统对开发企业的信用管理工作已初具成效。去年全年共有1102家企业纳入信用系统管理,共对我市82家企业进行了扣分处理,58家企业进行了加分操作。该系统还在惠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办公室启动的“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暨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系列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案例。

  “对市场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倒逼企业规范销售行为。”该负责人介绍,在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方面,当前惠州已成立房地产行业自律委员会,建立行业信用监管机制,并搭建起住建领域“3+1”治理体系,发力加速探索住房长效机制,构建行业诚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引导企业诚信经营。

  优化住房供应结构

  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稳定房地产市场,除了调控政策外,还需要租赁住房市场的发展。

  近年来,我市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建立起以公租房、政策性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为主体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同时,以发展目标为引领,解决新市民、刚入职青年的职住平衡问题,在持续做好公租房实物配租保障的同时,大力推进住房保障租赁补贴工作,积极鼓励住房困难家庭通过市场租房、政府给予租赁补贴的方式快速实现住有所居。

  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23757套,发放租赁补贴3237户,惠及近7万人,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得到大大改善。

  “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保障范围,切实优化惠州的住房供应结构。”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住房规划实施基础,该局持续推动租赁住房市场发展,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保障群体覆盖范围,有效优化惠州住房供应结构。

  该负责人介绍,当前该局正牵头起草《惠州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接下来将进一步建立市、县(区)政府部门共同推进参与的机制。根据方案,“十四五”期间我市保障房建设目标为2万套,计划在产业功能区、轨道交通站点附近、商业商务聚集区等区域,充分利用存量土地、房屋来实施建设、改造保障房,同时根据产业项目实际需求,配建宿舍型保障房,实现人城产融合发展,促进实现职住平衡。

  根据该局近期发布的《2022年惠州住建工作要点》,今年我市将积极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筹建4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建成公共租赁住房240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343户。在优化居住体验方面,我市还将加强对城镇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开工改造132个城镇老旧小区,力争70%(即不少于112个)的城市社区达到绿色社区创建标准。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通讯员罗杰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