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丨英雄花开

木棉花开红胜火。

木棉树下春意浓。

木棉枝头鸟儿闹春。

怡人花香引蜂来。

西湖泗洲塔与木棉花同框。

  “十丈珊瑚是木棉,花开红比朝霞鲜。”这是清代诗人屈大均赞美木棉花的诗句。

  近日,在市区西湖、红花湖、西枝江、东江两岸等地的木棉花竞相绽放,一朵朵连成一片,处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

  位于惠州西湖景区的百花洲,有许多古老的木棉树,木棉花鲜红如火,鸟儿在盛开的木棉花枝间飞舞,小蜜蜂在花朵间辛勤工作,路过的行人也被吸引驻足欣赏拍照。东江边,几棵木棉树满树红花,在蓝天白云托衬下,更加火红、更加鲜艳,美不胜收。红艳艳的木棉花为城市增添了浓浓的生机,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木棉花又叫“英雄花”。木棉花盛开时叶片几乎落尽,远观好似一团团在枝头尽情燃烧、欢快跳跃的火苗,极有气势。更特别的是,它花落后,不褪色、不萎靡,被人们视为英雄的象征。

  木棉花开时,厚实的花瓣包裹着娇嫩的花蕊,迎着春日的暖阳格外引人注目,一团团、一簇簇……正如抗疫战场上,无数“英雄花”一样,齐心协力,团结一心,美丽绽放。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