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志愿者聂丽:把志愿服务当作一种生活方式

原标题:
志愿者聂丽坚持带队在惠城汝湖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把志愿服务当作一种生活方式

  近日,春风和煦,惠城区汝湖镇田间地头大片辣椒、茄子苗长势喜人,惠州市金岁月橄榄树志愿服务队数十名“黄马甲”到此开展“志愿结伴助农,发扬雷锋精神”爱心助农活动,他们有序除草、浇水、清理枯萎菜叶,助力当地春耕。志愿者们向村民表示,等过几个月收成了,还会过来帮忙销售。

  该服务队负责人聂丽是惠城区汝湖镇白鹭湖社区居民,已经有12年志愿服务经历,近年带领服务队在汝湖镇广泛开展爱心助农、帮扶退役军人、疫情防控、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成为当地群众的“贴心人”。

  

聂丽热心帮助群众。

  爱心助农义卖“老兵甘蔗”

  “她个子小,说话声音不大,但能量大,帮人总是全力以赴。”说起聂丽,惠城区汝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纷纷竖起大拇指。

  身材瘦小的聂丽来自湖北,今年44岁。12年前在东莞工作生活时,聂丽就已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曾任东莞市石碣镇志愿服务总队队长。2012年来到惠州定居后,她利用休闲时间和节假日积极从事捐资助学、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并组织成立了惠州市金岁月橄榄树志愿服务队。

  在聂丽的带领下,这支拥有数十名志愿者的服务队在汝湖小有名气,颇受好评。

  受疫情影响,2020年12月,汝湖镇古仙村村民、退役军人张光华辛苦种植的1万斤甘蔗、1.6万斤红薯眼看就要成熟,但儿子儿媳都在外务工,家中只剩他和老伴,收割成了难题,更别提把这些农产品卖个好价钱。

  聂丽获悉张光华的困境后,连夜发动服务队志愿者,携手汝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帮张光华解决难题,一则“老兵甘蔗”的消息在朋友圈中刷屏,“帮老兵卖甘蔗”一时间成为汝湖志愿者、退役军人之间的“秘密约定”。第二天,聂丽和志愿者们为张光华义卖红薯、甘蔗3300斤,聂丽还在自己居住的小区发动邻居奉献爱心,帮助张光华解决滞销问题。

  该服务队还与张光华等人签订“结对子”帮扶协议,帮助他们售卖农副产品,增加帮扶对象的家庭收入。张光华说,“有服务队结对子,农产品的销路我彻底放心了,只管种好地。”

  2021年12月4日和5日,又是一年“老兵甘蔗”成熟时,聂丽组织志愿服务队联合其他志愿队伍180余人帮张光华收甘蔗。与此同时,人们从各地赶来,争相购买“老兵甘蔗”。通过2天的努力,志愿者们帮助张光华销售红薯、甘蔗1.5万斤,同时还帮助其他村民销售红薯、蔬菜数千斤,有效解决当地农产品滞销问题。

  在聂丽的带领下,爱心助农活动尤其是义卖老兵农产品活动成为了该服务队一个品牌。

聂丽(前排左三)与张光华(前排中间)签订“结对子”帮扶协议。

  生病住院也不忘帮助他人

  在志愿服务路上,聂丽是个闲不下来的人。近年聂丽身体生病并进行了手术,丈夫叮嘱她在家休养和照顾孩子。但白天两个孩子上学后,她就闲不住,时刻想着去从事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2月11日除夕,万家团圆的日子,聂丽只身前往市第三人民医院看望受伤住院的汝湖镇退役军人林耀良,为其送去慰问金和新年祝福。在此期间,她还带动身边的朋友和志愿者们帮助林耀良。

  当年4月的一天,聂丽生病住院,同在住院部的还有汝湖镇退役军人卢权长。卢权长此前驾驶摩托车在村道上发生车祸,送院治疗。获悉卢权长入院,聂丽拖着病躯去看望卢权长,为其送去慰问金和问候,还通过微信朋友圈为卢权长筹集医疗费。

  “此时她也生着病住着院,竟忘记自己也是一个生病住院的人。”事后,卢权长表示,聂丽将病号服当作“黄马甲”,时刻助人为乐,很让人感动。

  目前,聂丽已经和相关机构签署遗体器官捐献协议,成为一名遗体器官全捐志愿者。“我对志愿精神的理解是无私奉献,把志愿服务融入生活,甚至当成一种生活方式。”聂丽说,“到我生命结束的那一天,我还可以延续他人生命,为自己的人生之路、公益之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熟悉聂丽的汝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戴晓可说:“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和他人,送去社会的关心和温暖,生动诠释了志愿精神。”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