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返校不停学!惠州职业院校开启网课模式

  老师再次变“主播”,学生居家在屏幕前“抢答”,可以和老师“连麦”,还可以发送各种“弹幕”……受疫情影响,今年春季开学后,惠州工程职业学院、惠州市技师学院、惠州城市职业学院等职业院校学生延迟返校,“不返校不停学”的线上授课模式又开启了。

  信息化能力提升,教师上课有经验

  “从2月21日开始,我们学校所有专业都开始网络教学。”惠州工程职业学院教务处负责人杨洋告诉记者,职业学校很多科目涉及到实操,不过一般每门课的前三周老师都是在讲基础性的内容。“哪怕是实践课,老师前期也要先把一些注意事项、流程都讲完了,一般需要的时间就是在3~4周左右。”

  杨洋说,目前线上教学时间差不多刚好学完前期基础性的知识,等疫情缓解,学生返校后就可以实操。“老师们会根据课程内容选择授课地点,一些实操性的课程必须要给学生进行演示,老师就需要到实训室,一边直播一边演示。”

  “再次上网课,我们能明显感觉老师的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从早期由年轻教师带着老教师学直播平台的应用,到现在老教师自己直播,用手机或电脑上课,而且形式多样。”杨洋说,老师们会主动去研究线上教学平台,前期做足准备,已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模式。学生返校转到线下教学后,老师们也可以随意地切换教学模式。

  对毕业班的学生,杨洋介绍,学生们除了顶岗实习还要写毕业设计。“指导老师目前也通过线上跟他们交流。如果需要,老师也会通过直播的方式给毕业生讲毕业设计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大数据监控平台, 教学质量有保证

  惠州市技师学院从2月21日正式开展线上教学,当日,该院通过网课的方式举行开学典礼。随后该校陆续开设线上课程658门,线上教学教师合计339人,线上上课学生合计8176人,所有课程开课率100%。

  老师们都是先培训后上线。早在2月14日,该校就发布《惠州市技师学院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全员线上教学方案》,组织全体教师对线上教学进行培训。

  各系部、各教研室针对线上教学进行再强调,再布置。任课教师、学生提前熟悉、学习线上教学软件,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目标,上传(发布)资源,设计教学活动,组织学生签到,采取以直播、录播、线上研讨等形式多维度开展线上教学。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学校教学督导部门与教务部和各系部一起开展教学督导工作,通过教学大数据监控平台,实时了解跟踪师生上线人数、活跃课堂门数、课程资源上传个数、学生讨论人数等。督导部门每天将线上教学的总体信息进行反馈,让系部、任课教师第一时间了解教学情况,同时每周出一期线上教学情况通报,通报一周的教学数据和各系数据排名情况。通过齐抓共管,实现开课率100%,学生签到率也稳步上升,大部分课程学生签到率能达到100%。

  小贴士

  居家作息最好和学校时间一致

  从放松的假期到紧张的网课学习,难免会感到焦躁不适应。心态是成功的关键,如何心平气和地面对网课学习,并从中有所收获?记者邀请了惠州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健康指导中心主任雷琴为大家支招。

   长期居家学习可能会出现抑郁情绪

  “一般来说线上教学时,学生可能会出现自控力比较薄弱、注意力涣散慵懒、不在学习状态等情况。”雷琴说,学生也可能会有一些焦虑,长期在家里也可能会出现一些抑郁情绪。“疫情期间在家不能出去,也缺乏交流和自由活动的环境。”

  雷琴告诉记者,在线教学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课》正常开展。为给需要的同学随时提供帮助,学校开设线上心理咨询服务。“这个服务之前就有,不管是在平时还是在寒暑假,学生都可以咨询,我们的咨询方式都有向学生公布。”

  在家里上网课,对学生来说是自我管理的挑战。雷琴建议学生应该有意识地去提高自控力,做好时间管理。比如要学会屏蔽一些外界的干扰,像电子产品、零食、宠物等,以提高学习效率。“大家也有必要制订一些日常时间表,按时起居、学习。”

  她也建议大家要创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可能有的学生是躺在床上上网课,这样的效果肯定不一样。“建议大家在单独的房间,没有人打扰的地方上课,学习效率更高。”

  雷琴还分享了一个专业的心理学疗法,叫正念疗法,就是人进入当下状态。“这是一种很能集中注意力的特殊方法,如上网课的学生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网课上,不加任何评判,这样就能做到专心致志地听课。”

  心理不适可以向学校心理中心求助

  疫情总会过去,当学子从线上学习转入线下学习时,如何快速融入正常的学习生活呢?雷琴建议,学生首先要做好环境变化的调适,刚刚从上网课的状态转到线下,学校教学肯定还是有点紧张和严肃,学生可能会出现一些身心的不适应,这是很正常的,所以要接纳这种不适应的状态,积极做好作息调整,如规律起床、学习、吃饭、睡觉。“学生在家尽量建立跟学校生活比较一致步调。”

  雷琴还建议学生到学校之后,在安全距离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地跟周围的环境和人接触。“也建议大家要制定一些新的学习计划和目标。比如这学期有哪些方面需要提升?可以读哪些书?必须完成哪些事项?考什么证书?找准新学期目标,把大目标分割成小目标。”

  另外,雷琴建议学子不管是在线上学习还是线下学习,只要有心理不适,都可以向学校或者社会的心理中心求助。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