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潼湖水厂维修员罗志君:维修车间里的90后技改高手

原标题:
维修车间里的90后技改高手
潼湖水厂维修员罗志君潜心钻研,技术改造成果屡获推广

  在外行人眼里,水厂无数设备机器就像冷冰冰的“铁疙瘩”;可是在罗志君眼中,它们是朝夕相处的“伙伴”,更是可爱的“宝贝”。于是乎,确保这些宝贝“身体”处在最佳状态高效运作,成为他的工作职责。

  “我从小喝着东江水长大,让惠州人喝上安全的水,我们责无旁贷。”这位惠州90后简单一句话,道出他与同行们朴实又美好的愿望。

  

罗志君在维修水厂设备。 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对技改“狂热”的理工男

  灰色的工装穿在身上,罗志君更显瘦小。这位不到32岁的维修员,是惠州市供水有限公司潼湖水厂维修部的“技术大神”,水厂上万个设备机器,他不仅了然于心,更是爱护有加。在他手上,设备就像一个个乖巧的“孩子”,欢快运行。

  计算机专业毕业的罗志君当年从江北水厂调到潼湖水厂任维修员,肩负水厂自动化设备、水质仪表、安防摄像头、软件系统等弱电系统的维护工作。

  “刚进维修部是水厂新建刚投入运作的时候,很多设备不完善,需要改进优化。”罗志君回忆,水厂运行之初,自动化技术方面仍存在部分薄弱之处,厂区离公司本部相隔甚远,造成信息交流不充分、问题解决不及时等状况。这位爱探索、勤思考的理工男,白天与水厂上万个设备打交道,晚上坐在电脑前埋头研发“暖心”系统。

  说起罗志君对技改的“狂热”,潼湖水厂厂长邓云生深有感触。“这孩子有股拼劲,技术上有一点不明白就抱着书本啃,直到把技术完全打通,让我们老水务都佩服。”他介绍,罗志君开发的系统,不仅在潼湖水厂得以运用,更在其他水厂得到普遍推广。

  喝东江水长大的惠州仔

  话不多,很腼腆,这是罗志君给人的印象,就算检修宝贝设备时也是有条不紊,十分沉得住气。

  这位典型的理工男出生在惠城老街,喝着东江水长大,是位土生土长的惠州仔。进入水厂后,罗志君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每天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在11万平方米的水厂里巡视设备,看、摸、测、调,一个个跳动的参数在他眼里都是有生命的。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凭着过硬的技术,罗志君前两年参与完成江北水厂、河南岸水厂泵房自控升级改造工程,两大水厂如今已实现供水泵房无人值守及远程监控,有力推动了公司实现组团式集约化管理。2021年,罗志君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这位爱思考的理工男,生活非常简单,工作之余是观察这座城市的变化。“惠州是座包容的城市,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在惠州工作生活就是一家人。”罗志君说,这几年城市变得更美了,市民生活品质更高,他们肩负的责任更大,要用心呵护好水厂的每一台设备。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实习生李思颖 通讯员庄伟华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