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二季度预计46个项目9153套房源将入市

  

项目交付周期、品质展示已成为销售向客户介绍的主要方面。 东江时报记者周楠 摄

  成交量涨,到访量增。2023年第一季度,在“房住不炒”主基调下,市场调控和金融政策逐渐宽松,为供需两端提供了充足的支撑。随着利好政策效果逐渐显现,惠州房地产市场筑底企稳,进一步呈现出积极变化,2月、3月市场交易量相较于之前大幅回升,库存去化周期缩短。与此同时,惠州各大开发商也积极应对市场变化,陆续加快推货节奏,并以大幅优惠促销刺激购房者入市。

  ■推售加速 市场承压

  二季度预计近万套新房入市

  经历了3月“小阳春”,房地产市场波动逐渐趋于平稳,购房者入市信心增强,开发商的推货积极性有所提升,进入二季度,惠州楼市或将进入供应“洪期”。据惠州中原地产统计数据,2023年一季度惠州新房住宅新增供应面积92.8万㎡,同比下降20.54%,环比下降22.16%。据76个重点项目监测(不完全监测),惠州二季度预计46个项目有推货计划,合计9153套,建筑面积约96.51万㎡。从个盘来看,潜在供应货量排名为五矿哈施塔特、润溪花园、国韵雍庭、昊翔源壹城中心及中洲南麓院。

  3月以来,惠州楼市新获预售证项目明显增多。据惠民之家网站显示,3月惠州共计发出36张预售证,发放时间主要集中在中下旬。截至4月14日,4月惠州已发出11张预售证。据惠民之家数据监控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31日),4月惠州全市预计26个楼盘推新,超4000套新房入市。有业内人士认为,房企、购房者的信心在逐步恢复,二季度将成为第一个集中入市的时间点。供应放量叠加政策利好,有望推动二季度新房市场成交规模环比回升。

  供应放量下,惠州整体成交量有望更加企稳,城市核心区域内的品质楼盘或将带动市场成交量稳步上行。需要注意的是,据中原地产分析,惠州新房市场潜在供应规模较高,叠加当下库存压力与去化能力,二季度市场承压较为显著,行业竞争或将进入白热化阶段。

  “惠州楼市短期内承压,但基本面未受到本质冲击。”惠州地产观察员罗大树表示,目前惠州楼市已经回归居住属性,购房者更为理性,对于楼盘产品以及各项促销活动都有更为清晰的判断。“在多重因素影响之下,市场复苏周期被迫拉长,预计惠州楼市二季度仍将处于筑底企稳阶段,但温和复苏的趋势尚未改变。”

  ■产品提质 优惠加码

  今年第二波优惠潮来了

  楼市传统销售旺季“五一”黄金周即将到来,一场“营销战”正在惠州悄然打响。各大房企铆足了劲往前冲,楼市竞争明显加剧。

  “今年第二波大幅度优惠潮来了!”“五一”向来为房企必争节点,也是购房者入市的好时机。进入4月份,惠州多个楼盘便积极备战“五一”,纷纷提前“抢跑”,推出大幅度优惠折扣希望能抢占一波市场份额。金山新城某盘清盘单价不到9000元/㎡;仲恺陈江某盘推出8888元/㎡任选;向来价格坚挺的江北某盘,此次也针对一栋房源推出85折优惠……惠州不少楼盘主打“优惠牌”,通过限时限量专属优惠撬动当下市场。

  “今年的客户争夺战要比往年来得更为激烈。前期积压的购房需求基本都在2月、3月消化掉了,新的购买力没有跟上。为了招揽更多客户,现阶段部分楼盘的优惠力度不断加码,也致使部分购房者出手更加谨慎。”有楼盘营销负责人对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表示惠州楼市基本面尚佳,但楼市热度和可持续性仍需市场的检验。“从目前情况来看,客户需求仍然在,但成交周期长,各大开发商去化压力大,业绩压力也大,抢客策略也不同。在积极推货之余,加大折扣力度、降价跑量、产品提质都是主要营销策略之一。”

  去到营销中心,销售的介绍说辞也正跟随着市场走向、客户心理发生着变化。项目交付周期、品质展示已成为销售向客户介绍的主要方面。楼盘也正想尽千方百计获取购房者信任,有楼盘将用材用料的具体品牌直接列成清单放入购房合同;有楼盘直接出售现房,园林和品质“所见即所得”,更有楼盘直接设置工艺工法样板间,将建筑肌理剖开一一呈现在业主面前。

  产品提质,叠加优惠加码,让不少购房者行动起来。从事中介多年的许先生告诉记者,进入4月,购房者看房仍然活跃,但总体而言较为理性,买房急迫性有所减弱。尤其是近期,伴随着多个楼盘推出大幅优惠折扣,客户带看量有所提升。“我一天最多带看了7批客户,但是这两个月成交量都上不来,客户的考虑周期比较长,有些担心现在买了后面又降价。”

  中原地产也提到,开发商货源积压及资金压力有增无减,打折促销现象愈演愈烈,这使得惠州楼市新房实际成交价格继续下滑,进一步加重客户观望情绪。

  ■周期缩短 分化加剧

  楼市库存压力峰值已过

  具体到惠州各区县房地产市场,正呈现出区域分化加剧的局面,各区域楼市之间的差异更加明显。

  从成交数据来看,据惠州中原地产统计数据,2023年一季度,惠城区、大亚湾、博罗县表现抢眼,其中惠城区一季度成交面积达49.59万㎡,同比上升138%;大亚湾成交面积31.84万㎡,同比上升120%;博罗县成交面积30.16万㎡,同比上升36%。三区县成交量呈现出平稳向好态势,库存量下滑明显。但与此同时,惠州多个区县如仲恺、惠阳、惠东等仍然面临较大的库存压力。

  据惠州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3月31日,惠州全市最新库存面积为1724.5万㎡,同比下降3.1%;最新去化周期为31.27个月,较2022年同期下降8.15个月。中原地产分析,惠州楼市库存压力峰值已经过去,表明房地产市场已经逐渐走出低迷期,未来消化库存的前景积极向好。但当前库存仍然处于高位,需要依靠更多体现市场需求和政策引导的平衡。一方面,政策的引导及支持依然重要;一方面,开发商也要加强市场监测,及时掌握客户心理变化,通过有效的优惠力度,实现存量转化。

  行至当下,从监管层到各地区,楼市政策调整仍在延续;佳兆业、景瑞控股、融创等出险房企先后复牌;多城市库存规模同比下降;二季度居民家庭购房意愿环比一季度增加……楼市正释放出一个个积极稳定的信号。一位渠道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惠州楼市机会与阻力并存,经济基础雄厚的区域以及产品质量过硬的项目将会更加稳健。当前,虽然整体呈现回暖迹象,但购房者观望情绪依然浓厚,市场需要进一步提振信心,期待二季度迎来更积极的变化。”

  东江时报记者 伍磊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