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岭南童谣节获奖名单出炉 惠州两作品获奖

  日前,由广东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文联、省作协联合举办的“童心向党”2021年岭南童谣征集传唱活动结果揭晓,惠州选送的革命经典歌曲传唱作品《唱支山歌给党听》获评二等奖、原创童谣作品《母亲》获评三等奖。广东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文联、省作协等主办单位联合发布《关于“童心向党”2021年岭南童谣征集传唱活动获奖作品和优秀组织单位的通报》,对获奖者进行表彰。

  惠州两个作品获省级奖项

  “童心向党”2021年岭南童谣征集传唱活动于5月份启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支持。投稿来源实现了全省21地市的“全覆盖”,活动的总浏览次数和点赞总数双双突破160万人次,多首优秀作品成为网上“爆款”。

  经过专家评委的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梦里的珠江缓缓地流》等38首原创童谣优秀作品获奖,其中特等奖作品3首,一等奖5首、二等奖10首、三等奖20首;《党啊亲爱的妈妈》等18首革命经典歌曲传唱优秀作品,其中特等奖作品1首,一等奖2首、二等奖5首、三等奖10首;以及广州市文明办等15个优秀组织单位。其中,惠州革命经典歌曲传唱作品《唱支山歌给党听》获评二等奖,原创童谣作品《母亲》获评三等奖。

  全校师生员工参与视频拍摄

  记者了解到,革命经典歌曲传唱作品《唱支山歌给党听》由惠州市华罗庚中学师生员工演唱,是一首快闪作品。“这个视频我们在‘七一’之前就推出来了。”惠州市华罗庚中学教师钟跟是这次拍摄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选择快闪是因为这种形式比较受欢迎,快闪的优势也符合学校人多的特点,气势更宏伟,表达的心声也更热烈。”

  钟跟介绍说,学校有近6000名师生,还有为学校提供服务的第三方公司员工,人数多,组织起来比较困难,这次是举全校之力筹备拍摄活动。拍摄中,不管是校领导、老师、学生,还是行政人员、饭堂阿姨、保安、宿管等都参与其中,大家一起用歌声向党和祖国表达心声。“这次拍摄也成为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实践课,在组织、拍摄和演唱过程中,大家能感悟到党和祖国的伟大。全体师生在歌声中感受信仰的力量,在传唱中激发奋斗热情。”

  惠阳本土音乐人原创歌曲祝福母亲

  原创童谣作品《母亲》的填词人和作曲者都是丘永聪。作为新锐音乐人,他告诉记者,《母亲》是他专门为岭南童谣征集传唱活动创作的歌曲,琢磨了挺久,前后历时3个月完成。

  “母亲有两层含义,一是指我们的祖国,二是我自己的母亲。”他说歌曲内容虽朴实,却表达着他对母亲的感情。“其实歌曲内容就是自己的心声,小时候母亲爱护我们,长大后我们要祝福母亲。我们在祖国的孕育下成长,长大后回馈社会,祝福祖国繁荣富强。”

  丘永聪之前没有创作过母亲主题的歌曲,不过有专门给孩子写过歌,如《心中最美的东方红》。他认为童谣应该具有写实性、叙述性,唱起来要朗朗上口,不能过于高深。

  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通讯员郭东平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