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楚楚:父亲中风不能工作 她身兼多职充满正能量

  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对龙门中学初中部初三学生刘楚楚而言,生活上的艰辛和困苦成为了她砥砺奋进的动力,而动力也化为执着和毅力,使她谱写出无比灿烂的青春乐曲。

  

刘楚楚是爸妈的好帮手,是弟弟妹妹的好老师。 由受访者提供

  父亲病倒,她学会自立

  刘楚楚从小生活在农村,父母以务农为生,姐弟三人在校学习,爷爷奶奶年迈在家,虽然生活拮据,但是一家七口其乐融融、幸福美满。

  2020年10月,一个噩耗打破了她原本宁静的生活。刘楚楚的父亲突然中风,左边的手和脚失去知觉,不能参加工作。这对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为了给父亲治病,刘楚楚的母亲四处奔波劳累,爷爷奶奶也整天以泪洗面。

  “看着家里这种情况,我不知道偷偷哭过多少次,但我也不忘告诉自己要更加坚强地生活、更加努力地学习。”当时的情况,让刘楚楚学会自立,她想要抓住每一次机遇去努力尝试,蜕变成最好的自己。

  在龙门演讲比赛中脱颖而出的刘楚楚来到市里参加总决赛,那是她第一次走出龙门,见识到外面的世界。“我到现在仍然清晰地记得惠州西湖,它让我理解了苏轼笔下的‘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白居易笔下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以及范成笔下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有多美。”这些记忆犹新的画面,让她更加下定决心,要努力改变自己的未来。

  身兼多职,充满正能量

  “成绩不是最重要的,坚持把每一件必须做的事做好才是最重要的。”刘楚楚在成长的道路上硕果累累,曾获惠州市美德少年、龙门县新时代好少年、校德育标兵、校学习标兵、校学习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在学校,她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坚决不做有损学生形象的事情。在班集体里,她乐于助人、团结同学;作为班干部,时时刻刻用纪律来约束自己,起带头作用,服务同学,处处以身作则,时刻牢记作为班干部的责任和义务。

  在家里,她是爸妈的好帮手,是弟弟妹妹的好老师。父亲病倒后虽然对家里造成一定的负担,但她永远对生活抱有希望,天天充满正能量。“在平时生活中,我一有时间就会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周末回家也利用休息时间辅导弟弟和妹妹学习。”她带头给弟妹做榜样,过好生命的每一天。

  德才兼备,立志发愤图强

  阅读是刘楚楚的爱好之一,只要有时间她就会拿起课外书来看,她坚信知识一定会改变命运。刘楚楚从小到大看过的书已无法计算,从古今中外的名著到历史政评都有涉及。“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广泛的阅读开阔了她的眼界,同时也提高了她的写作水平。她十分注重学有所用和学习创新、勇于实践,不断进行写作锻炼。她的习作和日记等经常被老师作为范文。

  除了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刘楚楚还非常积极地参加各种活动和比赛,并取得优秀成绩。在中学生演讲比赛、英语美文朗诵比赛、现场作文比赛、校元旦文艺汇演等活动中都能看见她的身影,真正诠释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孝老爱亲,立志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为祖国、社会、学校和家庭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见习记者蔡璐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