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果出炉啦!看惠城学子综合实践活动成果

  惠城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部结合惠城区人文特色,开展了以“水东街风土人情”为主题的惠城区中小学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成果评比活动。日前评比结果出炉,共评选出中学组4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小学组14个一等奖、19个二等奖、22个三等奖。

  记者了解到,活动期间,惠城学子们利用课余时间,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来到广东省历史文化古街——水东街,了解水东街历史文化底蕴,感受时代巨变,增长学科知识。惠城区各校综合实践活动教师根据学科特点,指导学生分小组集体完成活动任务,加深惠城学子对水东街文化的价值体验,激发对乡土文化的热爱,主动承担起传承和发扬家乡文化的责任,打造家乡名片、厚植家国情怀。同时,学子们将问题转化为有价值的研究课题,运用科学的方法展开研究,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形成符合规范的研究成果。

  惠城学子们通过考察探究、职业体验、社会服务、设计制作等活动方式进行实践活动,在观察、访谈、调查等活动中选出自己感兴趣或当前最热门的主题进行探究,如惠州市华侨中学《览合江楼之大观,品东坡寓惠文化》、惠州市田家炳中学《水东街——探寻市井中的繁华》、惠州市小金口中心小学《探索水东街风土人情,传承客家传统文化》、惠州市麦地小学的《大美惠州之水东风情“微”研学》……

  成果展示方式上也是丰富多彩、彰显特色,有调研报告、优秀作文、创意实物展等。如惠州市新湖小学的调研记录手册,惠州市第十一小学的手绘电子导游地图,惠州市富民小学的电子系列故事主题明信片,惠州市上排小学的自制手绘读本……

  教师、家长、社会人士纷纷点赞,认为活动既推进了综合实践活动课改的实施,更是面向学生生活领域,让学生有机会走出课堂、走向社会,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开放空间,并在活动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实现学生个性的张扬和健康发展,形成一校一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欧阳静 林惠婵 王海珊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