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熠熠未来可期 惠城青年教师取佳绩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新生力量,也是学校未来发展的生力军。在“双减”政策实施的背景下,青年教师如何守正创新,提高教育教学效能、赋能未来,切实减负提质显得尤为重要。

  记者从惠城区教育局了解到,该局以教研为支撑,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提高课堂实效。在去年举行的第三届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决赛上,惠城区教师共有7人获得二等奖、7人获得三等奖。

  

惠城区各校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和展示平台,以赛促教、以赛培优、以赛促效。

  14名惠城青年教师参加

  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是广东省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中小学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涵盖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6个组别54个学科,每个学科有22名年龄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同台竞技,均由各地市和省直单位经层层选拔以第一名的成绩参加省决赛。

  在初赛中,惠城区共有14名参赛教师获得惠州市第一名,参加全省小学组和初中组两个组别14个学科的决赛。记者梳理发现,在省决赛二等奖和三等奖的教师中,所教科目不仅包含语、数、英、物理、化学,在美术、音乐、体育、综合实践等方面也是成绩喜人,这是惠城区教育局深化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成效的生动体现。据介绍,近年来,惠城区教育局强化教研工作的“研训、引领、指导、服务”意识,更新教研理念、改革教研方式、转变教研作风,使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不断提升,此次比赛,无论是参加人数还是获奖人数均居全市前列。

  张楚喻老师是惠州市中堂小学的音乐教师、惠城区中小学音乐学科中心教研组成员,年纪轻轻的她曾先后两次在区、市青年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中拔得头筹,代表惠州市参加广东省比赛。2019年,怀孕7个月的她第一次参加广东省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就荣获二等奖;2021年,她再次以惠州市第一名的成绩代表惠州参加广东省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最终斩获二等奖。

  来自惠州市第二十六小学的戴海燕老师获得了广东省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美术学科小学组的二等奖。第一轮学科基本功展示环节,戴海燕在描花卉写生、四格连环画创作、立体制作、粉笔字板书、人物速写5项技能比赛中凭借出色的表现脱颖而出,总成绩排在前10进入第二轮课堂教学展示环节,并综合第一轮及第二轮比赛成绩,最终荣获全省第六名的好成绩。

  教学比赛获佳绩,青年教师得到快速成长

  省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不仅考察教师专业知识、教学技能、综合素养,还是教学经验和心理素质的试金石,其难度可想而知。惠城区有14位参赛教师获得惠州市第一名,并在高手云集的省级比赛中脱颖而出,究竟有什么“秘诀”?答案从一些获奖老师身上就能找到。

  “成绩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和智慧。正因为有大家的帮助,才有自己的成长和出色的表现。”张楚喻说,无论是在准备比赛还是在日常教学中,遇到自己的弱项或困难时,市、区教研员和学校老师都会给予指导。练习声乐时,声乐专业的同事帮她练习怎么发声、咬字,戏曲老师设计、优化表演动作,同事们还指导她吹长笛、练习指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项和弱项,虽然有些技能我不太擅长,但校内、校外都有擅长的老师,能够在别人身上学到一点,进步就多一点。”比赛对张楚喻来说,就是一路虚心求教、集众所长的过程,更是一路成长、一路嬗变的过程。

  教师具有扎实的功底固然重要,能将自身所学服务于课堂更加重要。无论是哪个学科的老师都离不开“讲”这一个技能,张楚喻常常阅读《老师怎么说,学生才会听》《教师的语言力》《演讲与口才》等书籍,从激趣导入、课堂把控、教学评价、知识点讲解、结课等模块,有针对性地摘抄、整理备用教学语言。课后,她有意识地反思自己的教学:“学生完成教学目标了吗?”“学生怎样能更好地参与进来?”“学生在某个环节呈现的效果不好,我该怎样调整才好?”在反思中思考改进,再实践进步。

  “大家团结一致,才得以收获硕果。”戴海燕也说,这次参加比赛得到了市、区教育局,以及学校领导、同事的细致指导和帮助。特别是参加省赛第二轮前夕,惠城区教师发展中心美术教研员马上组织团队备课,备赛团队倾心备战,最终助其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惠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除了组织各学科教学能力、教学设计、教学案例、录像课等教学评优活动,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外,该局还对参加省、市等比赛活动的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提高参赛实力,并在各种评优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为青年教师搭建平台

  以赛培优以赛促效

  在“双减”政策下,如何保证教学质量,确保减负增质是教学过程中的重中之重。记者了解到,惠城区各校在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优化教学方式、真正实现高效课堂的同时,还纷纷举行新教师汇报课、诗歌朗诵比赛、基本功比赛等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和展示平台,以赛促教、以赛培优、以赛促效。

  在惠州市第七小学举行的“新教师汇报课”教研活动中,一年级语文《秋天》课堂伊始,优美的钢琴曲和秋天美景视频,一下就激发了孩子们对秋天的想象力。课堂上,宋新芬老师以多形式的朗读方式,调动孩子的积极性,领略秋天的美景,一个有图、有声、有色的教学场景让孩子们兴趣十足、课堂十分活跃。

  在该校的“新教师汇报课”上,各科组的新教师们结合学生学情和学科特点,最好的课堂呈现出来,或语言生动、形象,极具亲和力;或方法新颖,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挖掘学生的创造性;或基本功扎实、张弛有度,将学科核心素养融入各个教学环节。

  惠州市下角小学同样举行“新教师汇报课”活动,新教师们从语言到动作、从讲解到示范,都体现了扎实的教学功底和课堂驾驭能力。学校各科组还分别对新老师的课堂进行点评,从教师理答行为、教学用语、教学环节设计、课堂纪律把控等多方面提出建议,帮助新教师更快成长。

  授业之语该简且美,解惑之音则动以情。准确、生动、优美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写好硬笔字与粉笔字,是教师必备的基本功。惠州市上排小学先后举行青年教师“两笔字”和诗歌朗诵比赛。青年教师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全神贯注地书写提、按、顿、挫,一行行整齐的粉笔字跃然于黑板;老师们的硬笔字作品也各具特色:或秀雅清逸,或苍劲有力,或洒脱自如。而在诗歌朗诵比赛中,青年教师精心准备,声情并茂的朗读不仅让评委交口称赞,现场也是掌声不断。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陈玮 许雅欣 蔡美娟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