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价收龙眼、研发龙门陈桔……这个乡村振兴带头人值得点赞

原标题:
龙门首批“乡村振兴文旅致富带头人”蔡瑞锦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注入文旅因子助力“山货”俏销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元年,以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为重点的各类乡村振兴带头人,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力促乡村振兴。

  近日,龙门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县乡村振兴局评出龙门县首批“乡村振兴文旅致富带头人”,分别为谢炜添、蔡瑞锦、刘俊鹏、唐群辉、巫革峰、潘伟伦。

  在这份名单中,蔡瑞锦是来自广东海丰的85后新农人、惠州非凡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毅然放弃深圳百万年薪扎根龙门乡村6年来,他的名字已和路溪石硖龙眼、龙门年桔等优质农产品捆绑在一起。他以灵敏的生意触觉,求变创新,为龙门的山货注入更多文旅因子。

龙门县“乡村振兴文旅致富带头人”蔡瑞锦。

  保底收购

  提高农民增收致富信心

  在农业领域,蔡瑞锦是一位仅有6年经历的“小白”。此前,他在深圳从事食品行业,年薪百万。6年前的一次旅游,他被龙门农业所吸引,从此一头扎进去。

  蔡瑞锦一开始看好巴马香猪项目前景,他认为龙门优质的环境养殖出来的香猪是人间美味,于是下定决心干一番事业,渐渐在当地打开了名气。

  除了养殖巴马香猪,他还将目光瞄准了当地的特色农产品——路溪石硖龙眼。虽然品质上乘,也有一定名气,但因种种原因,当地龙眼“养在深闺人未识”。

  “这么好的产品,应该让更多人品尝到。”蔡瑞锦以合作社的名义注册了路溪石硖龙眼商标和设计了龙门农民画元素包装,收购农户龙眼后通过冷链物流销往全国。他还开拓深加工生产线,研发龙眼干、桂圆等深加工产品。

  2018年夏天,路溪石硖龙眼大获丰收,但市场零售价普遍在1~2元/斤,蔡瑞锦担心过低的收入会打击农民积极性,便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以每斤3元的价格收购龙眼。过去,当地龙眼的销售主要依靠零售或经销商上门收购。当年夏天,路溪石硖龙眼在蔡瑞锦的推动下开始“触网”。从树上落果到打包上车,以最快的速度运往全国各地,短短一个月销量近15万公斤。

  “触网”营销为当地龙眼等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迈出坚实第一步,而保底收购在此后成为合作社与社员的约定。蔡瑞锦和当地农户扭成一股绳,全力延伸农产品产业链。2019年12月17日,路溪石硖龙眼被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电商助农

  利用网络为当地农特产品带货宣传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全国多地农产品销售受到影响,其中包括龙门年桔、大米、胡须鸡等龙门特色农副产品。

  蔡瑞锦利用合作社自身成熟的电商平台,并携手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暖春行动”网络直播,将龙门大米、腐竹、胡须鸡、龙门年桔等250吨原生态农产品送到了各地市民的餐桌上,缓解农产品滞销问题。

  当年7月,路溪石硖龙眼再次迎来收获季。蔡瑞锦再次携手广东省旅控集团开展的“让世界爱上广东味”网络直播,为当地特色农特产品带货宣传。

  在外人看来,这位勤劳的年轻老板赚了不少钱,但蔡瑞锦和团队很清楚,“我们在倒贴钱,主要是为了把利润让给农民。”因为蔡瑞锦的贴心,当地村干部和村民早已把他当成是“自己人”。

  2020年10月,在第五届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峰会上,第四届中国·广东“农电奖”获奖名单公布,惠州非凡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获评“电商助农贡献奖”,是惠州唯一上榜者。

  产品研发

  深加工年桔,打造龙门陈桔产业链

  在研发桂圆、菜干等农产品深加工的过程中,蔡瑞锦还将目光聚焦在一项农产品上——龙门年桔。

  龙门年桔种植历史悠久,清康熙六年(1667年)《龙门县志》有种桔记载。发展至今天,龙门生产了全国80%以上的年桔,有“中国年桔之乡”美誉。龙门年桔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种植面积在9万亩左右。

  2020年,龙门年桔产量达8万多吨,受疫情影响出现滞销。望着一片“桔海”,蔡瑞锦寻思着能否研发龙门陈桔、走出可以比肩新会陈皮的产业之路?

  蔡瑞锦在研发车间,用古法炮制,将优质龙门年桔鲜果“中药化”。8斤至10斤的年桔鲜果经过31天的煎烘工艺制成一斤陈桔。蔡瑞锦表示,新研发的龙门陈桔,具有化痰止咳利肺等功效,且愈陈愈珍贵,仅2020年疫情爆发后的几个月内卖出了近6000份,显示出人们对健康产品的巨大需求。

  龙门陈桔试水成功,让蔡瑞锦信心倍增。他随后申请了龙门陈桔的发明专利与商标,定下发展农业中医药的方向。他逐步将重心放在技术管理迭代上,利用保底协议增强农民种植的信心,加强技术培养扩大产量,2021年加工100万斤年桔鲜果,以后逐年增加加工量,为未来发展完整的龙眼、陈桔产业打下基础。

  通过紧密的联农带农机制,蔡瑞锦带领合作社的业务辐射当地约30个村民小组,带动500户农民增收。2021年6月,蔡瑞锦获得广东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颁发的2019~2020年脱贫攻坚表现突出先进个人称号。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