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平渠碧道:依“丰收渠”而建 已成休闲娱乐好去处

  2020年10月,龙平渠碧道建设工程项目开工建设,2021年元旦完工并向市民开放。主干渠长约30公里,碧道改造长度为26.81公里,其中,有3.9公里在花围村辖内。依龙平渠而建的龙平渠碧道,已成为大家散步骑车、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风光秀丽的龙平渠碧道。

  龙平渠是龙门著名的水利工程,也是龙门唯一的中型引水灌溉工程,始建于1956年,比世界闻名的红旗渠还要早。龙平渠全长93公里,共完成土方99.88万立方米,石方4.08万立方米,属龙门县当时史无前例的引水工程,可以灌溉龙城、平陵、龙江等地农田63088亩。

  多年来,历经多次配套、加固、改造和扩建,龙平渠与沿渠白沙河、黄河等6座水库一道形成引中有蓄、引蓄结合的灌溉体系,滋养一方沃土,为龙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被群众称为“丰收渠”“幸福渠”。

  龙平渠为人工渠,水源引自天堂山水库,源头可溯至增江支流高明河上游的天堂山峡谷牛鼻头处。渠水清冽,如一条碧绿的玉带,从花围村潺湲而过,龙平渠碧道与龙平渠比肩而行,沥青铺路,并建设了路肩挡墙。碧道两旁树木葱茏,洒落一片荫凉,漫步其间,有时犹疑林幽声寂,叶底鸟雀忽而一啼,如画的风景便生动起来。再远处,便是花围的田畦,有了龙平渠的灌溉,长势喜人,深春初夏季节,满眼都是碧绿,这是一片希望的田野。

  2021年4月,龙门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以“与龙共舞,迈向幸福”为主题的龙平渠碧道徒步活动,吸引了近700名市民参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参加者以脚步丈量历史,亲身感受龙平渠的历史变迁,共同传承龙平渠精神,一起“与龙共舞”,拥抱幸福美好生活。

  “抗旱治洪,修筑龙平长渠;斗天辟地,勇做拓荒之牛。始在丙申,集全县之伟力,无分昼夜;达于丁酉,效期年之大功,导引河流。艰苦卓绝,水到渠成,若玉带之蜿蜒,萦绕村邑;使天地之焕彩,以滋平畴。”在龙平渠龙门农民画长卷的跋文中,青年作家、辞赋家曹杰写道,盛赞龙平渠开拓之功。而今,龙平渠两岸修竹茂林,原野铺展,滋养着花围的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