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区“国防教育小课堂”进校园

  今年9月17日是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9月16日上午,由惠阳区委宣传部、区人武部、区教育局、区国防教育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主办的惠阳区“国防教育小课堂”进校园活动,在惠阳区半岛学校多功能报告厅举办启动仪式。师生们共聚一堂,深受感染,热烈的掌声不时响起。

  

活动现场学生进行庄重承诺。

  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军热情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也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惠阳区着力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军的热情,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和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计划从今年9月到11月,以“国防教育小课堂,爱国强军谱新篇”为主题,针对全区学生开展国防教育知识普及活动。这也是惠阳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的有力举措。

  “国防建设、强国有我”。在惠阳区“国防教育小课堂”进校园活动启用仪式现场,半岛学校的学生代表们铮铮誓言,庄重承诺。师生们还接受了一场爱国主义教育——“叶挺特色课堂”宣讲。“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叶挺纪念馆的讲解员们为大家带来沉浸式主题党课。半岛学校学生朱奕伊说,通过活动,自己深刻感受到“少年强则国强”。“我们生在和平年代,是因为我们有强大的祖国作为坚强的后盾,以后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报效祖国,积极投身国防建设。”她说。

  结合校园文化形成叠加教育效果

  近年来,惠阳区着力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例如依托全国国防教育基地叶挺纪念馆,举办叶挺将军诞辰124周年活动、“叶挺与广东抗战”主题展、《叶挺家书里的家国情怀》专题展、搭建小学生“大树下故事会”“小小讲解员”宣讲平台等活动;制作“燃亮爱国心,重温惠阳红”小程序,云游惠阳红色革命遗址,凝聚爱国情怀;打造惠阳区国防教育宣传走廊,普及国防教育知识。

  接下来,惠阳区将结合各学校的特色,通过普及国防知识展板、现场有奖问答、“爱我国防”签名等多形式多载体开展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增强青少年学生国防观念和坚决捍卫祖国的坚强意志与决心,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同时,各学校将结合校园文化,开展国旗下的讲话、黑板报、手抄报、观后感、绘画等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形成叠加教育效果。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刘嘉瑜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