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普通高中不得跨县区招生?最新消息来了!

  近期,网传“2023年惠州普通高中

  不得跨县区招生”的消息,

  引起广大家长关注。

  2月17日,记者从惠州市教育局了解到,

  为贯彻落实国家、广东省“十四五”县域

  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

  结合惠州实际情况,

  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方案目前正在制定中,

  预计将于本月底公布。

  此前,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要求全面推进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录取模式,着力构建规范有序和监督有力的招生机制,坚决杜绝违规跨区域掐尖招生,防止县中生源过度流失。今年1月,广东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印发《广东省“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要求地级以上市城区的普通高中学校应在所在区或若干城区内招生,不得违规招录县中生源。完善普通高中考试招生政策,全面清理挖抢县中优质生源的政策,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县中优质生源。

资料图。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近年来,惠州不断规范普高招生,全市公办高中面向学校所在辖区外其它县(区)的招生人数逐年下降。据统计,2022年,5所市直公办高中在惠城区外的其他县(区)招生人数为550人,11所县(区)公办高中在非本县(区)招700人。

  惠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推进县域普通高中发展的要求,并结合惠州市实际情况,逐年压减公办普通高中面向其他县区招生指标,改善薄弱县中办学条件,着力提升县中教育质量,切实做好今年普通高中招生有关工作。

  记者:惠报全媒体记者涂坚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