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开好局起好步的第一标准

——六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惠州日报评论员

  “我们党员干部要牢记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将‘以人民为中心’深深植根于灵魂中、落实到工作中,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来衡量评价工作成效。”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强调,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开好局、起好步的第一标准。这为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本职工作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衡量标准、指明了努力方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共产党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但坚持人民满意标准不是抽象玄奥的,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充分激发并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坚持人民满意标准,就要努力让惠州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着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不断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往大说,全面建设现代化,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往小说,建设国内一流城市,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生活的美好。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用好各类资源提高为民实效,深入实施“小切口大变化”的民生实事办理制度,针对群众的“操烦揪”心事,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居住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扎实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不断推动共同富裕,着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让全体惠州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

  坚持人民满意标准,就要落实改革举措,坚持系统观念谋划改革、推动改革,全力打造一流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不断消除群众办事的“痛堵难”。改革就是要通过利益关系调整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幸福,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我们要抢抓改革机遇,积极融入“双区”建设,聚焦当前惠州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创新探索实施一批改革实践,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继续深化“营商环境改善年”活动,把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放在今年工作最核心位置。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优化“一网通办”、启动“一网统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制度化、常态化政企沟通渠道,继续办好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活动。

  坚持人民满意标准,就要坚持内外兼修、突出特色,着力在提升城市品质上实现新突破,让惠州人民的生活环境更舒心。城市品质和生活环境好不好,直接决定着群众能不能安居乐业。我们要加快优化市域空间布局,扎实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丰富城市文化内涵,立足资源环境禀赋,加强规划的科学性、约束力,强化城市设计,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走出一条品质内外兼修、风貌特色鲜明的城市发展之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扛起生态保护大旗,算好环境账,统筹考虑资源环境承载力,海岸线资源开发坚持规划和保护在先,把惠州好山好水好空气的“金招牌”擦得更亮。

  “国将兴,听于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件件、一年年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努力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带领惠州人民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定能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中交上无愧历史、不负时代的合格答卷,为全国全省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