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断干练抓落实,创新创造提效率

惠州日报评论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抓落实,就是把工作部署付诸实践、变为行动,进而达到预期目标、收到预期效果的过程。这不仅照出党员干部的能力、素养与修为,更考验党员干部的品格、作风与党性。

  翻开百年党史,从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到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再到日新月异的改革开放,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代代共产党人把理想付诸实践、把信念变为行动,不断用汗水与热血诠释实干精神,书写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壮丽史诗。今天,我们学党史,正是要赓续共产党人实干求成的政治品格和精神基因。

  毋庸置疑,工作部署以后,关键在抓好落实,实干求成。不去抓落实或者落实不力,工作任务就不可能完成,预期目标不可能实现。拿安全生产来说,纵观全国多地近年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不难发现,除了人为的偶然因素外,有的与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不到位有着很大联系。事实一再告诉我们,部署不落实,工作就落空;行动拖时间,工作必拖后腿。

  现实中,一些地方对“两个维护”的理解和认识不够透彻,对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不够坚决果断;一些部门机械式执行工作部署,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缺乏具体举措和创新思维,工作进展的力度、速度和效果大打折扣……这些问题,往大说是不讲政治、站位不高,往小说是责任心、上进心不强,必须下大力气予以纠正。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市委决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开展机关作风整顿,聚焦改进工作作风,一个重点就是切实解决思想政治方面执行意识不强和推动落实方面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促使机关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果断干练抓落实、创新创造提效率,为惠州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作风保障。

  果断干练抓落实,就要提高站位,一切从讲政治的高度看问题,果断做事、干练成事,在实干求成上下功夫,把抓落实作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第一要求,该落实的坚决落实,决不拖;能落实的马上落实,决不等;难落实的想办法落实,决不放;需合力落实的协作落实,决不推。创新创造提效率,就要开阔思维,一切从实际出发看问题,打破僵化、大胆探索,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着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找准关节点、选准突破口,创造性地推动各项工作部署更好更快落实落地。

  谋定而后动,谋定而快动。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全市机关作风整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果断干练抓落实、创新创造提效率的惠州作风,保障“十四五”开好局、新征程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