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化服务改作风,以履职尽责提形象——四论“办实事、开新局”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

惠州日报评论员

  “经过前段时间的作风整顿,全市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但一些顽瘴痼疾仍然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死灰复燃。”近日召开的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重点工作推进会,明确把作风建设列为四方面重点工作之一,并作出全面部署,推动惠州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风建设是常讲常新的话题,也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的百年史,就是党的百年作风建设史。从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到新中国成立后的“三反”“五反”运动,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八项规定”开启作风建设新时代,百年党史见证了共产党人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历史自觉和勇毅担当。学习党史,就是要从中汲取经验,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新时代赋予作风建设新要求,新征程呼唤党员干部新担当。作风就是执行力。“办实事、开新局”,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都必须有牢靠的执行力,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当前,一些地方执行不力、落实拖沓,对上级决定事项和部署要求,没有完善的贯彻落实机制;有的部门漠视群众、办事敷衍,习惯跟上级讲困难,跟群众讲“规定”,就是不讲怎么解决问题;一些干部不知敬畏、自由散漫、不讲规矩。这些问题尽管发生在少数单位和个人身上,但影响很坏,危害不小。

  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十四五”规划开局实施。在这个特别重要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大契机,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严肃开展作风整顿,重新认识、认真反思、切实改进机关作风,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工作中,确保惠州各项事业开好局、起好步。

  改进作风,就要做好服务。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具体到日常工作中,就是要服务好群众、服务好基层、服务好企业、服务好项目。营商环境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要向先进城市学习,提高办事效率,努力推进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要坚持法治化、市场化、便利化原则,深化简政放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做到化繁为简、无事不扰、高效透明,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

  改进作风,就要守好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强化规矩意识是作风建设的一大重点。要牢牢守住底线,坚持按规矩、按制度办事,健全规范制度流程,特别是强化城市规划的刚性约束和执行力,以制度和流程的规范性,为守好规矩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谋划,重点开展城市环境、交通安全、乱占耕地、矛盾化解等专项治理,同时把作风纳入部门评优、干部选用考核,积极营造作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改进作风,就要担好责任。履职尽责是党员干部应尽本分,也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前提。要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要建立健全跨部门执法闭环机制,从制度和监督上精准发力规范执法闭环,坚决压缩执法灰空间,筑牢公平正义防线。要增强全局观念,量力而行,围绕当前重点工作和主要矛盾去谋划、推进履职尽责。

  作风是保障,更是形象。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作风整顿、切实改进机关作风,以高效守规尽责的作风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办实事、开新局,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