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抢抓机遇大力实施融深融湾行动

原标题

抢抓机遇大力实施融深融湾行动

——二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奋力书写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新篇章

惠州日报评论员

  “要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机遇,大力实施融深融湾行动。”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对深度融深融湾再动员、再部署。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也聚焦深度融深融湾,把交通互联互通列入2022年重点实施的“八大提升工程”之一,为新一年惠州加快深度融深融湾明确了重点。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开发建设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党中央赋予广东的重要使命,是全省发展改革工作的总纲和总牵引。作为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和深圳都市圈重要成员,深度融深融湾,为广东和国家发展大局作贡献,既是惠州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重大使命,也是惠州新一轮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过去一年,惠州制定实施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行动方案,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再添赣深高铁大通道,深惠“双城”中心区“半小时交通圈”形成……深度融深融湾,惠州正踔厉奋发、全力以赴。

  抢抓历史机遇,大力实施融深融湾行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先行。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深惠两地海域相连、陆域相接,融湾必先融深,融深亦是融湾的题中要义。深度融深融湾,必须以交通一体化为先导。围绕实现“对外大连通、对内大循环”,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以“丰”字交通主框架为引领,完善“五横五纵”骨干快速路网,大力推动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空港海港互联互通,加快建设若干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推进深惠城际、深汕高铁惠州段前期工作,优化提升城乡交通路网,大力推进惠州港扩能升级,启动惠州千万级干线机场第二跑道建设,以开放理念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强化大湾区东部枢纽门户地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抢抓历史机遇,大力实施融深融湾行动,产业深度融合要加快。产业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兴,则城市旺、实力强。深度融深融湾,最根本的是产业深入融深融湾,深度融合发展。产业深度融合不是简单的集中,而是按照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要求,实现资源集约利用和产业功能整合,达到优势互补、错位竞争、链接发展,进而提升区域产业集群化水平和整体竞争力。深度融深融湾,必须深化“深圳研发、惠州转化”“深圳孵化、惠州产业化”等产业深度合作模式,完善壮大产业链,推动深惠产业协同发展;进一步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加快建设两个“大科学装置”和省能源实验室,推动构建跨区域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抢抓历史机遇,大力实施融深融湾行动,协同发展机制要跟上。从区域经济学意义上讲,融合发展的核心是制度融合,其本质是实现资源要素无障碍自由流动和地区间全方位开放合作,这就要求各地在共同事务管理上协同一致,遵循共同的政策。深度融深融湾,必须建立完善协同发展机制,加强与广深莞各个层面的深入沟通,探索完善规划对接、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合作机制,推动资源共享更加充分;深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融合共享,强化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提升融入大湾区发展实效。

  新年新气象,新岁新华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全会和市两会的决策部署上来,只争朝夕,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机遇,以融深融湾的新成效书写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