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勠力同心筑牢国家安全“钢铁长城”

原标题

勠力同心筑牢国家安全“钢铁长城”

——写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惠州日报评论员

  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今天,全市各地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积极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必将进一步凝聚起惠州上下守护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强大合力。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国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国家安全工作顶层设计,完善健全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保持了我国国家安全大局稳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此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突出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

  2022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也将召开,惠州一切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全国大局和全省大局来展开。努力为党的二十大和省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今年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一场“只能满分、不能失分”的政治大考。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我们只有切实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更加自觉地把国家安全贯穿到惠州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不断筑牢前进道路上的安全屏障,才能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坚强保障,交出惠州新的优异答卷。

  国泰,方能民安。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提到“国家安全”,可能人们大多想到的是谍战片中的场景,以为国家安全离自己很远。其实,国家安全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诸多领域,可谓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每个人、每个家庭息息相关。正如专家指出的,国家安全的风险随时“潜伏”在看似平常的社会生活中,来不得半点马虎。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神圣义务。只有全民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人人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自觉拧紧思想上、行动上的“安全阀”,勠力同心,才能筑起国家安全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维护国家安全,营造幸福屏障。”新的征程上,只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筑牢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石,我们就一定能奋力开拓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惠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好驾护好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惠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