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全力打赢防汛救灾硬仗

原标题

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全力打赢防汛救灾硬仗

惠州日报评论员

  雨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

  昨日9时30分,市防汛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至Ⅲ级。在过去两天的20多个小时里,龙门县大部和博罗县东北部遭遇了暴雨到大暴雨,惠东县中东部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其中降雨量最大的龙门县一度将暴雨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连夜转移群众2000余人。预计今明两天惠州仍有大范围持续性暴雨到大暴雨和局部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电和6~8级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市气象台提醒,需注意做好持续性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泥石流、山洪等灾害防御工作。

  当前,我省面临的强降雨防御形势十分严峻。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5月10日至16日,珠江流域将迎来今年入汛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强降雨过程,东江流域各江河受其影响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支流及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水位涨幅可能高达2~6米。这也将是全省今年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水。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及省防总工作部署,按照全市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议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将防汛救灾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全力迎战,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水火无情,生命至上。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全力打赢防汛救灾硬仗,就要提高认识,全面压实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防汛救灾工作。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市三防指挥部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级指挥体系要实行滚动调度,各级负责人要轮流值守,各有关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惕,压实责任,将防汛救灾当成大仗硬仗来打,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形成强大合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哪里有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居安思危,思则有备。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全力打赢防汛救灾硬仗,就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宁可信其有”“宁可信其大”,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做好灾害防御监测工作。要加强雨情水情汛情预测预报预警,尤其要加强重点河流和城乡内涝点的风险监测,强化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测群防;要加强重点防御工作,利用降雨来临前、降雨间歇期,对重点区域、重要部位、重点工程进行排查整治,强化对人口集聚区的安全管理,严密监测城乡公共设施和水利工程设施,一旦出现险情立即落实管控措施。

  有备无患,常备无虞。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全力打赢防汛救灾硬仗,就要迅速进入应战状态,坚决果断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转,紧而又紧做好灾害应急救援工作。要加强救援设备和物资储备,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确保转移人员应转尽转、应转早转。要科学调度救援力量,及时通报各类信息,严格执行防汛纪律,加强军警民联防,做好群众有序参与防汛救灾引导。

  防,堤也。防汛救灾,“防”是基础和前提,“救”是责任和担当。全市上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切实筑牢“防汛救灾”责任堤坝,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头等大事,我们就一定能打赢今年入汛以来第一场硬仗,确保惠州城乡安全度汛,护好惠州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