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登高象头山:潺潺流水、万木葱茏、奇石丛生

  冬日登高象头山

  象头山是粤东地区唯一的森林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片闹市中的绿色净土位于惠州北部,距市中心区18公里,是北回归线上一片难得的自然秘境,被专家誉为“生物基因宝库”。


象头山潺潺流水、万木葱茏、奇石丛生。

  象头山自然保护区内植物种类丰富。初步查明有植物种类1800余种,属国家重点保护植物56种,如华南栲、半枫荷、白木香等,还有兰科40多种。华南特有种300余种,如广东润楠、广州追果藤、两广梭罗树、小果石笔木等。广东特有种18种,如长柄石笔木、秃小耳柃等。其中博罗红豆、柳叶冬青、光果金樱子是1994年华南植物研究所陈邦余教授在保护区新发现的两个新种和一个变种。


象头山山体多陡峭山崖和裸露花岗岩石壁,且怪岩奇石多见。

  保护区内气候为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具有热量丰富、降水充沛、湿度大、湿季长、旱季短、无霜期长的特点。年平均气温为21.8℃,降水量大于蒸发量。


跌水瀑布动感十足,为象头山增添了灵气和活力。

  象头山里的长溪怪石、幽谷灵岩,自宋代以来便吸引无数游人前往观赏,成为惠州有名的旅游胜地。其主要特点是山高林密,怪石嶙峋,溪谷清幽,飞瀑急倾,高山平湖,玉带明珠,一幅宁静优美、自然酣畅的风景画卷。


“树抱石”:榕树长在石头上,树根包围着石头蔓延至泥土里。


发端于象头山的小金河。

  踏进山间,“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感受缓慢涌来;登高望远,更能看到群峰奔腾,云海翻涌的万千气象。置身在这样的山野之间,身心瞬间就能放松下来。


保护区内现已查明的植物有1862种,列入《中国植物红皮书》稀有濒危植物的保护植物有10种。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楠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