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多个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两江沿岸环境清理志愿活动

  惠州日报讯 (记者谭琳)12月26日,一股寒潮来袭,而在市区西枝江沿岸的志愿者们却无惧寒冷,热火朝天地清理垃圾,努力保护“两江一河”优美生态环境,倡导文明新风。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东江、西枝江(以下简称“两江”)惠城中心区水域管理,维护良好秩序,并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市委宣传部和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水利局、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等职能部门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东江、西枝江两岸环境清理志愿服务活动。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钟畅新 张艺明 张胜凡

  在26日的活动中,志愿者分四组在滨江公园、红楼滩公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家手持火钳仔细清理河岸边的垃圾、枯草及杂物,对个别钓鱼爱好者任性垂钓等不文明行为予以劝导。同时,向周边群众开展“爱护环境 人人有责”“共建文明城市 共享美好生活”等文明理念宣传。

  今年5月开始,惠州组织开展“两江一河”沿岸环境卫生保洁和禁钓整治行动,重点解决江边垂钓、沿岸公园环境“脏乱差”、江岸噪音等影响群众生活的问题。截至11月25日,共出动执法管理人员1.56万人次,劝离垂钓者1.83万人次,清理岸边垃圾6.76万立方米,拆除钓鱼平台93处,有效净化了中心区水岸环境和安全管理秩序。

  愈发干净美丽的城市环境,也吸引了更多市民主动参与扮靓城市。“我来惠州30多年了,早就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这两年惠州城市面貌越来越美,市民文明素质也在不断提高,工作生活在惠州非常开心。”市民罗金凤现场了解志愿活动后,主动带着3个孩子加入,共同清理碎砖块、枯树枝、泡沫箱、塑料袋等垃圾,一同守护惠州美好环境。

  接下来,惠州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要求,自觉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将志愿服务工作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融入百姓日常工作和生活,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