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脸琵鹭又来大亚湾啦!在这里发现其身影!

  随着近期天气转凉,温暖舒适的大亚湾又陆续迎来迁徙候鸟度冬过境,全球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再度光临大亚湾!11月10日下午,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鸟人”小组,再一次在大亚湾淡澳河入海口白寿湾滩涂拍摄到2只黑脸琵鹭。这是2021年1月在大亚湾首次拍摄到越冬黑脸琵鹭以来,大亚湾观鸟爱好者第四次在大亚湾境内发现其身影。

本次拍摄到的黑脸琵鹭。章建明(网名“海兔”) 摄

  等待远方的老朋友

  “就像等待远方的老朋友,一入冬就期待着它们的到来!”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海洋环保志愿者、观鸟爱好者胡云说,一个月前,当深圳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记录到今年秋冬首批前来越冬的黑脸琵鹭群后,她就期盼着黑脸琵鹭来大亚湾,并有意识地在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白寿湾滩涂观鸟时留意其身影。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11月10日下午4时,胡云和观鸟爱好者章建明、张喜龙以及惠州“最美看海人”曾晓华来到大亚湾白寿湾滩涂观鸟。此时正值涨潮,滩涂外围新种植的一片红树林小苗渐渐淹没在海水中。

  几位观鸟爱好者一边走一边观察,凭着多年的经验和直觉,他们发现岸边有几只正在闲庭信步的鸟很像黑脸琵鹭,定睛一看,原来是白琵鹭。“为了不惊动鸟儿,我们立马借助滩涂边的植物隐藏起来,并弯腰慢慢靠近观察。”章建明说,选好点后,大家迅速用手中的相机拍下了几只白琵鹭的身姿。

本次拍摄到的白琵鹭。 胡云(网名“巧克力”) 摄

  将继续跟踪拍摄记录

  不多时,两只白琵鹭飞走了。下午5时许,张喜龙举着相机拍天上飞的鸟儿时,辨认出两只正往大亚湾红树林方向飞去的鸟儿正是黑脸琵鹭。惊喜之余,他一边连按快门,一边兴奋地提醒同伴。章建明和胡云赶紧举起相机追拍,直到两只黑脸琵鹭飞远,大家才恋恋不舍放下相机。大家打开相机,通过照片确认它们就是黑脸琵鹭。

  几位观鸟爱好者根据以往经验推测,这两只黑脸琵鹭应该是白天在白寿湾滩涂觅食,晚上在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栖息。接下来,他们将继续跟踪拍摄记录。

  “两年来,我们持续跟进黑脸琵鹭在大亚湾的踪迹,这次是第四次拍到了,每次拍摄记录到它们都感觉很兴奋,收获满满。”几位观鸟爱好者认为,黑脸琵鹭持续到大亚湾越冬,说明大亚湾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有适宜黑脸琵鹭过冬的觅食地和栖息地。希望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识鸟、爱鸟、护鸟的志愿者队伍,共同保护好生态环境,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力量。

  知多点

黑脸琵鹭

  因其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中国乐器中的琵琶极为相似,因而得名。其特征是全身羽毛大体上为白色,黑嘴和黑色腿、脚,前额、眼线、眼周至嘴基的裸皮黑色,形成鲜明的“黑脸”。黑脸琵鹭种群数量稀少,属全球濒危物种类别之一,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22年全球黑脸琵鹭统计数量达6222只。深圳湾(香港称后海湾)为黑脸琵鹭的全球第三大栖息地。

  黑脸琵鹭长像与白琵鹭极为相似,在野外常常会把它们弄混。黑脸琵鹭的嘴全部都是黑色,白琵鹭嘴的前端为黄色。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黑脸琵鹭大亚湾之旅

  ●2021年1月13日

  家住大亚湾区的拍鸟达人贾仪,率先在淡澳河入海口白寿湾铁路桥下的滩涂上拍摄到黑脸琵鹭的清晰身影。

  ●2021年1月17日

  正值2021年黑脸琵鹭全球同步普查日,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景区联合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以及大亚湾观鸟爱好者,组成黑脸琵鹭调查小组一路“追鸟”,对公园一带划区域排查,最终确认公园与白寿湾区域共发现黑脸琵鹭两只。据惠州相关专家认定,这是惠州首次记录到黑脸琵鹭。

  ●2021年1月19日

  观鸟爱好者“地质公园”观测拍到了3只黑脸琵鹭,比此前多了一只。据了解,这几只黑脸琵鹭在大亚湾境内持续留守两个多月后,于4月初飞走了。

  ●2021年11月1日

  大亚湾观鸟爱好者再次在白寿湾拍到两只黑脸琵鹭。

  ●12月4日

  观鸟爱好者再次发现并拍摄到。

  ●2022年1月10日

  大亚湾观鸟爱好者张喜龙在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的中心湿地拍到黑脸琵鹭的身影。

  ●2022年11月10日

  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鸟人”小组,再一次在大亚湾淡澳河入海口白寿湾滩涂拍摄到2只黑脸琵鹭和4只白琵鹭。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