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迎春花市人气旺 新品种蝴蝶兰百合花备受青睐

原标题

姹紫嫣红迎春到 花市红火年味浓

除夕前的最后一个周末迎春花市人气旺,市民结伴逛街置办年货

  1月14日下午,天气放晴,温暖如春,花市热闹起来了:鲜花竞相怒放、姹紫嫣红,市民闻香而来,精心挑选。这是除夕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年味越来越浓,大家忙着置办年货,当然少不了年桔和鲜花,为新年增添一抹靓丽的“春色”。

  灿若云霞的蝴蝶兰、红红火火的“福桶”、硕果累累的年桔……走进惠州会展中心迎春花市,一派繁花似锦、喜气洋洋的景象,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花香,市民或是扶老携幼或是三五结伴,穿梭在花海中,询价的、拍照的、观赏的,都乐在其中。

迎春花市上,红红火火的“福桶”备受市民青睐。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来逛逛花市,心情都舒爽了许多,那种‘花开疫散’、美好如约而至的感觉真好。”市民林女士一家挑了一盆蝴蝶兰、两盆年桔和一束蜡梅,“过年让家里有些春意和生气,希望新年胜旧年。”

  “这种叫‘大红花’的蝴蝶兰最受欢迎,颜色鲜艳喜庆,花朵外形较大,花序排列整齐。”一家花档的负责人黄先生介绍,这是疫情之后的第一年迎春花市,市民买花的热情高涨,1月14日当天卖出了20多盆蝴蝶兰,“按照以往花市的惯例,临近春节前两三天才是高峰,我们对今年的花市很有信心,同时也在想办法加紧备货。”

  除了常见的水仙、百合、杜鹃、茶花、桃花等各色鲜花品种,今年花市也出现了一些平时少见的品种,如一款名为“藏宝图”的蝴蝶兰,因花瓣上的纹路形似地图而得名,同时寓意蕴藏宝藏、财源滚滚,所以备受关注,不过价格也比常见的蝴蝶兰品种贵了一倍以上,13株花一盆的售价要1388元。 

迎春花市上,姹紫嫣红的蝴蝶兰大受欢迎。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在一众粉色、白色的百合花中,一款橙色的百合花特别显眼。档主介绍,这是他们在博罗的基地培育出来的新品种,名为“黄金百合”,象征财富和富贵,春节摆放在家里很应景,20多元一株,颇受市民青睐。

  除了传统的花卉盆栽,这两年开始流行的“福桶”也出现在了花市上。正在忙着做“福桶”造型的档主叶女士介绍,“福桶”以红色为主色调,寓意红红火火,采用新鲜红色银柳与仿真花、干叶(多为金色)进行搭配,有的还会加上吉祥物或卡通图案以及一些有美好寓意的标签。“‘福桶’造型可以自己购买材料DIY,也可以提供图案由我们插好,关键是看消费者自己的喜好。”叶女士说,“福桶”可以摆放较长时间,且颜色喜庆,价格从几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很受欢迎。她当天插好的20多个“福桶”已经销售一空,“几乎忙不过来了。”

  迎新春当然少不了寓意“大吉大利”的年桔。在花市上,各种规格的年桔也是市民选购的“宠儿”。“今年的年桔价格比去年涨了10%左右,像这种40厘米高的要八九十元一盆,1.2米高的卖180元。”一位年桔档主介绍。

  在年桔档旁边,有几辆三轮车等候着,只要买了年桔的市民有要送货的,他们的生意就来了。50多岁的老黄是河南人,来惠州已经有20多年,平时用三轮车帮别人拉货,每年花市一开,他就会过来揽点生意补贴家用。“跑一趟能赚个几十元,主要是看距离,远点运费就贵点,双方商量好就行。”老黄说,往年一个星期下来就能收入2000元左右,“希望今年也有好收入。”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