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喧嚣老集市 人间烟火浓

原标题

喧嚣老集市 人间烟火浓
我市多地集市人流密集,市民乐购年货迎新年

  “来看看糖果任选,好吃不贵!”“兔年行大运,快来买兔子挂件咯!”……在博罗县罗阳街道塘滩路,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声声入耳,喊来了集市的热闹,喊出了新春的氛围,喊回了熟悉的人间烟火气。

  在乡镇、农村,有赶大集的习惯,特别是要过大年了,集市上更是车水马龙,热闹非凡。最是人间烟火气,要数农历腊月天。群众在赶集中感受这份热闹,在热闹中寻找着年的味道。

  随着一系列优化疫情防控政策接续发布和落地见效,经济复苏的活力正在不断显现。这一点在集市上更是显露无遗。日前,记者走访惠东、博罗、龙门等三个县探寻集市的热闹,寻觅集市中的年味。

市民展示新购得的福字。

  惠东

  各类海鲜受热捧,置办年货乐陶陶

  1月18日,记者走进惠东县稔山市场,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交谈声、讨价声、叫卖声此起彼伏,演奏着热闹非凡的喜庆交响曲。在这里各种新鲜水果、海鲜、肉类、蔬菜、服装、干货、日用品琳琅满目,一应俱全,各个摊位前挤满了前来购物的市民。

市民在惠东县稔山镇集市选购灯笼等商品。

  稔山镇作为海滨乡镇,每到年节就会有各样海鲜上市。“给我来5斤大闸蟹。”在一家海鲜档前,老板卢女士和家人忙得不亦乐乎。她说,这几天前来购买的市民不断增加,她把每天的进货量提高了好几倍。“这是新年的一个好开端,生意越做越好,日子也会越来越红火。”卢女士信心十足地说。

  过年买一套新的碗筷,寓意家族人丁兴旺。“我和孩子们3年没在一起迎新年了,最近他们从香港回来惠州过年,我就到集市添置新装饰、购置新碗筷,希望五谷丰登、衣食无忧。”阿婆角社区居民余小英专门到稔山市场采购。她表示,在惠州过年可以去不同地方游玩,浓浓年味让人很有归属感。

  “好久没有看到这么热闹的景象了,大家都忙着买新衣服、囤零食、办年货,你一提我一袋满载而归。”在外地读书回来的陈凤仪说,“虽然现在网购很方便,但我更喜欢在熟悉的市集看人来人往,尝尝特色小吃,感受现场的喜悦。”

  博罗

  古城老街“一站式”购物,红红火火迎兔年

  来到博罗县罗阳街道,古城老街依旧是当地群众置办年货的首选。塘滩路就是其中之一,道路两旁,糖果饮料、服饰鞋袜、春联年画等商品应有尽有,附近居民喜欢在此“一站式”购物。 

博罗县罗阳街道迎春花市人流如织。

  在一家烟酒糖果批发店,售货员江乔英一边热情招呼顾客,一边麻利地称重、打包,现场忙而有序。“现在来买年货的市民很多了,饼干饮料等商品销量增加尤为明显。”江乔英告诉记者,过了元旦,不少市民就开始“忙年”了,商店的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销量不断增长。

  街道上,除了糖果饼干以外,还有不少摊主在销售灯笼、对联和福字,红红火火连成一片,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购买。“今天我跟妈妈过来买对联,看到街上年货品类特别丰富,人也比较多,年味越来越重了。”返乡过年的大学生黄宝莹告诉记者,熟悉的“烟火气”又回来了,感觉一切都好起来了。

  去年新开业的智慧农贸市场迎来了首届迎春花市。清香的茶叶、喜庆的春联、香气浓郁的芝士棒、趣味十足的小游戏……花市的年货种类齐全,各个摊位纵横交错又秩序井然,市民们穿梭在不同的摊位前选商品、备年货,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

  龙门

  圩日尽显风俗民情,应节物品成“新宠”

  腊月廿五上午9时,正是交易兴旺的时候。在龙门县龙华镇沙迳片区的一个集市上,行人脸上洋溢的笑容驱赶了当前的寒意,与早餐摊的升腾热气、巷口旁的吆喝叫卖声交织成趣,一派人间烟火一方风俗民情彰显得淋漓尽致。每逢圩日,这里都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热闹景象。

龙门县龙华镇沙迳片区集市各种商品琳琅满目。

  行走在人声鼎沸的集市里,商品多得让人有点应接不暇。既有藤编筐篓、锻打农具等传统手工艺品,也有鸡鸭鱼肉、时蔬水果等农家产品。随着春节脚步临近,挂满灯笼、春联等应节物品的摊档前,前来选购的村民更是络绎不绝。

  集市,对农村长大的人而言,是一抹永不褪色的记忆。在摊主与街坊们的聊天中可以发现,今年从外地回村过年的人比往年更多,前来集市添置年货的人们,心里头不仅多了一份期盼,更平添了一份暖意。

  来来往往的人群将各式年货攥满手中、塞满车厢,这就是年味最鲜活的体现。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黄宇翔

  洪鹊儿 侯婉怡 李燕文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侯婉怡

  汤渝杭 杨建业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