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影像| 瓷艺咖啡馆活化民国古骑楼

  

店主陈智扬和妻子王以旋在水长东咖啡瓷艺馆门前。

  水长东咖啡瓷艺馆内是“竹筒屋”形制,别有洞天。

  咖啡馆内装修格调古朴文艺,精致典雅。

  水东街有“千年商街”之美誉。

  在店门前围炉煮茶也很惬意。

  水东街不少民国骑楼保存较为完整。

  女主人将自学烧制的汉新窑陶瓷搬到了店里。

  店面招牌用惠州彩瓷盘子堆彩“水”“长”“东”三字。

  “我俩打算守着这家咖啡瓷艺馆到老。”年逾5旬的陈智扬和妻子坐在店门外的茶座旁,悠闲地晒着太阳、喝着下午茶。一旁的水东街人流如潮,时有游客或顾客入内,无不对店铺的建筑和装饰表示赞叹。

  这家位于桥东水东东路158号的水长东咖啡瓷艺馆,占地面积近150平方米,为民国骑楼建筑。得益于广东历史文化街区水东街的升级改造,房屋主人陈智扬回流创业,活化利用这幢老建筑,将其打造成为网红打卡点。

  陈智扬的这幢祖屋,从他祖辈手里传下来,如今已是惠州市历史建筑,为水东街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座民国骑楼。其底层前部为梁柱敞廊,立面为三段式,墙面、山墙装饰独特,屋顶饰有柱头和镂空扇面山花,具有西洋骑楼建筑特色。入内,则是“竹筒屋”形制,别有洞天。

  “抗战时期日军侵惠曾经数次轰炸、焚烧水东街,这座骑楼均幸免于难,得以保存下来。” 陈智扬家人曾经营缸瓦、砖头等货物,高峰期生意很兴旺。他自小奔跑于骑楼下,在店里长大,对它深有感情。陈智扬后来外出工作、做生意,骑楼出租给他人经营。

  水东街有着“千年商街”之美誉。2014年,惠州开展历史文化街区综合整治,水东街一期完成改造。2020年,水东街二期改造实施。至此,水东街成为惠州文旅新地标。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水东街榜上有名。这也是继去年拿下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后,水东街“喜提”的第二个国家级“金字招牌”。

  这一切,陈智扬都看在眼里,他开始思考着如何找回童年的生活。

  陈智扬与妻子王以旋是高中同学。王以旋从小喜欢美术,学画画几年后,兼职做了化妆品行业。他们早年在广州做化妆品生意,近年逐渐将业务转至惠州。眼看着儿女渐渐长大甚至成家,两夫妻思量着寻觅一处舒适空间,休闲过日子。他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水东街自家老房子。

  “年纪大了,想做回自己喜欢的事情。”从去年5月起,他们开始捣鼓这幢老房子,装修格调古朴文艺,木质座椅、字画、绿植、陶瓷妆点,古韵雅致,屋顶垂吊的油纸伞和屋内摆列的陶瓷,又显得温润文艺,就连店面招牌,也是用惠州彩瓷烧制三个盘子,分别堆彩“水”“长”“东”三字,别具特色。“妻子是资深文艺爱好者,将自学烧制的汉新窑陶瓷搬到了店里。”陈智扬介绍,水长东咖啡瓷艺馆主打瓷艺和咖啡、茶饮、糕点等轻饮食,还时常举行书画雅集等活动,时下兴起的围炉煮茶,也可以在这里举行。

  越来越多的游客和本地市民走进水东街,来到陈智扬的店里参观、消费。每一次,陈智扬和妻子都热情地招呼着客人。客人不多时,他们便与朋友绘彩瓷、品茶聊天,生活与生意,融为一体。

  在水东街品牌创建中,“水东二十二行”逐渐以新面目,重新出现在世人面前。水东街“前店后坊”的格局,以文旅商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回归,以多彩文化滋润着百姓生活。

  文/东江时报记者侯县军

  图/东江时报记者周楠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