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这个蓝莓园科技感十足:无土盆栽蓝莓 智能滴灌水肥

原标题

长宁镇石下屯村博罗智源设施蓝莓园科技感十足
无土盆栽蓝莓 智能滴灌水肥

  日前,在博罗县长宁镇石下屯村的博罗智源设施蓝莓园内,130亩蓝莓迎来采收季。该蓝莓园别具特色,一棵棵蓝莓果树像盆栽一样种植在花盆里,每一盆蓝莓都配备有智能滴灌装置。经过自动化系统调控后,管道便喷出一股营养液体,整个蓝莓园科技感十足。

一颗颗蓝莓如“蓝宝石”般饱满。

  无土栽培,智能滴灌

  步入其中一个大棚,可见盆栽式的蓝莓果树整齐地排列着,一颗颗蓝莓如“蓝宝石”般饱满。“这些蓝莓即将装车发往周边城市的蔬果生鲜超市。”蓝莓园相关负责人陈华成介绍,今年,该蓝莓园亩产量达500公斤,首轮采收中果径大小超过24毫米的鲜果占比达到了70%。“最大的一颗有36毫米。”陈华成说。

  如何做到高产又优质?陈华成告诉记者,蓝莓园核心团队是来自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科研团队,依托团队科研成果,该蓝莓园里的蓝莓种植与普通的种植技法明显不同。“我们采用了无土栽培技术,将蓝莓苗种植在花盆的无土基质内。”陈华成介绍说,这是根据蓝莓的生长所需专门配备的,能让蓝莓在适宜的环境中生长,提高成活率。

  除了无土栽培,蓝莓园在灌溉、施肥等方面也十分具有科技范。每棵蓝莓的盆内安装有数支滴箭,分别连接贯穿大棚的管道。陈华成说,通过自动化水肥管理机将肥水经管道输送到大棚里,并结合天气及蓝莓的生长情况,适时调整肥水量比,确保果苗在每个生长阶段皆能“饮饱水”“吃饱肥”,以提高蓝莓品质。据了解,该蓝莓园的蓝莓在3月前后即迎来首批鲜果上市,早于国内大部分蓝莓上市时间,抢占了市场先机。

工人正在采收蓝莓。

  加快培育打造蓝莓特色产业

  蓝莓园也为周边村民带来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正值采收季,蓝莓园里务工的村民达到100人。家住长宁镇圩镇的廖秀文便是其中一个。“一天上班8个小时能挣一百多元,收入很不错。”廖秀文笑着说道。

  “从蓝莓园首次丰收的亩产、成果品质来看,种植效果还是很不错的。”陈华成表示,经过第一年的收获,团队积累了许多经验,接下来蓝莓园将进入果树修剪期,为明年结果作准备。“罗浮山的水土环境对蓝莓种植很有益,我们将牢牢把握这个优势,进一步提高产量,助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长宁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博罗智源设施蓝莓园的落地对推动当地特色农业发展、带动长宁镇三产融合具有重要作用。今年以来,该镇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奋力打造农旅强镇,为特色产业发展增添活力。该镇在“产、购、销、研”上做文章,推动蓝莓全产业链条日趋完善。由当地企业研发生产的蓝莓汁、蓝莓干等食品相继面世,一个以蓝莓唱主角的特色产业正在加速成形。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侯婉怡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