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长宁祥岗村:村企牵手建民宿 串连景点兴旅游

原标题

长宁祥岗村利用旧宅改造成民宿,整合旅游及文化资源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村企牵手建民宿 串连景点兴旅游

  初夏清晨,罗浮山云雾缭绕。走进博罗县长宁镇祥岗村可以看到一座座颇具现代特色的民宿楼房掩映在绿树间,与不远处的罗浮山勾勒出一幅诗意盎然的山水画卷。这是祥岗村利用老旧村宅改造而成的美季幻境小墅。一幢幢村宅经过修葺、翻新,变身一间间民宿,让乡村颜值持续“刷新”。该村积极整合周边旅游及文化资源,探索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祥岗村的民宿群。

  旧宅升级改造,民宿梦实现

  村民曾煜桢每每驱车经过美季幻境小墅,总爱多张望两眼。他骄傲地告诉记者,眼前这片“气派”的建筑是他家的老宅。“以前房屋破旧,基础设施也落后,村民大都搬出去住了。”曾煜桢说。

  2020年前后,长宁镇进一步盘整辖区闲置资源,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与该村村委会及村民商讨后,积极引进社会资本,以房屋及土地使用权出租的方式启动祥岗村旧宅升级改造。当时还在外市经商的何剑钦受邀前来参观祥岗村后,便决定让期许已久的民宿梦在祥岗落地开花。“这里距离罗浮山景区仅7分钟车程,距离济广高速罗浮山出口仅5分钟车程,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良好,是发展民宿产业的宝地。”何剑钦说。

  何剑钦告诉记者,该民宿合作形式较为新颖,只以出租屋的使用权进行改造,房屋所有权没有变更,合约到期后将归还村民。村民没有后顾之忧,租赁工作开展得很顺利。目前该民宿共租赁了11户村民的旧宅,总面积将近20亩,平均每户村民每月能增收1300元左右。据介绍,该民宿2020年10月开始施工。建设初期,当地相关部门及村委便主动靠前服务,协助解决建设难题。同时,积极完善民宿周边配套设施,打通周边道路、协助建设停车场,为民宿建设提供保障。

民宿内部环境优雅。

  二期改造后将增20多间客房

  民宿于去年8月开始营业。破旧的住宅摇身一变成为环境优美、各具特色的民宿。绿荫环绕、鸟鸣山幽,推窗依稀可见罗浮山巍然伫立。民宿还增加了很多度假元素,打造了游泳池、泡池、餐吧、小酒馆、草坪等,饱含乡村的温暖,又带着都市生活的惬意。

  “已经建好的民宿楼房有7栋,可以提供28间客房。”何剑钦介绍,工作日的入住率达到五成左右,周末基本满房。同时,该民宿还充分利用罗浮山周边资源,为客人设计旅游线路,将水果采摘、客家婆文化展览、罗浮山景区游玩等项目串珠成链。

  民宿还解决了当地及周边村民的就业问题。在美季幻境小墅,21名员工中有18名为长宁镇本地村民。他们有的成为前台,有的成为管家,有的成为厨师,每月平均工资达5000元。

  “接下来,我们将启动二期改造工程,届时将增加20多间客房。”何剑钦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侯婉怡 卢泓宇

编辑:任己章